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對欺負「兄弟」!俄羅斯53城市爆發反戰示威 已逾1700人遭捕

  • 時間:2022-02-25 10:58
  • 新聞引據:、法廣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反對欺負「兄弟」!俄羅斯53城市爆發反戰示威 已逾1700人遭捕
抗議蒲亭出兵烏克蘭,許多人前往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得堡 (St. Petersburg) 街頭進行反戰示威。(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發動軍事行動入侵烏克蘭,外媒報導,24日有成千上萬抗議者走上俄羅斯各大城市街頭以抗議俄羅斯總統蒲亭的決定,但遭到大批警方包圍與拘捕。根據《法廣》報導,至24日深夜,俄羅斯全國53個城市已經有1705人因參與反戰示威而遭到拘捕。

《法廣》引述《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許多俄羅斯人和世界各地的人們一樣,一覺醒來,得知俄羅斯總統蒲亭已下令對一個經常被稱為「兄弟國家」的國家進行全面攻擊,感到非常震驚。在首都莫斯科,在反對派號召人們前往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後,警方隨即封鎖通道,甚至驅散抗議者,這些抗議者大多是年輕人,口中高呼「反對戰爭!」。

根據俄羅斯獨立抗議監測機構OVD-Info在當地時間2月24日晚上發布的最新消息顯示,在俄羅斯全國52個城市的反戰集會上,已有超過1528人被拘留。其中,至少有830人在莫斯科被拘留,另有378人在聖彼得堡被拘留。截至莫斯科當地時間24日晚上23點21分,俄羅斯全國已有超過1705人在53個城市因參與反戰集會被拘留。

無懼限聚令與違法警告 反戰人士大規模抗議

除了莫斯科之外,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得堡,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圍捕了170多名各地前來的示威者。在俄羅斯其他城市也有許多人站出來,據《莫斯科時報》報導,從俄羅斯南部城市陶里亞蒂到遠東城市哈巴羅夫斯克,都發生了抗議戰爭的個人形式抗議,這是目前在疫情限聚令下,俄羅斯唯一合法的公眾抗議形式。

據Znak.com新聞網站報導,在俄羅斯第四大城市葉卡捷琳堡,超過100人參加了反戰抗議活動。莫斯科檢察官警告說,未經許可的集會是非法的,將導致「負面後果」,俄羅斯聯邦調查委員會對「未經許可的」反戰示威者發出了特別警告。這些抗議活動是俄羅斯公眾抵制對烏克蘭發動軍事進攻的眾多表現之一。

自蒲亭24日上午宣布發動對烏克蘭戰爭以來,俄羅斯流行文化人士、名人、記者、文化人士和科學家都公開表示反對。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