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對烏克蘭全面開戰 西方國家升級對俄制裁(影音)

  • 時間:2022-02-25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對烏克蘭全面開戰 西方國家升級對俄制裁(影音)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後,烏克蘭基輔一名婦人祈求神可以幫幫她們。(AFP)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4日全面對烏克蘭展開攻擊,西方國家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隨後宣布升高對俄羅斯的制裁,烏克蘭情勢發展,全球密切關注。

儘管西方國家幾週以來努力進行外交斡旋,但最終未能避免烏克蘭戰爭爆發。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透過電視演說宣布採取軍事行動,正式對烏克蘭開戰。

俄羅斯總統蒲亭:『(原音)我已經做出決定,採取軍事行動。』

向烏克蘭宣戰 俄國發動多路攻勢 

在俄羅斯宣布採取軍事行動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隨即宣布與俄羅斯斷交,並實施戒嚴,烏克蘭全國進入緊急戰時狀態。

在開戰的第一天,俄軍對包含烏克蘭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個城市發動攻擊,摧毀烏克蘭數十座軍事設施,而駐紮在烏克蘭邊境地區的俄國地面部隊,也從多方進軍,並與烏克蘭軍隊發生激烈交戰。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軍已經佔領位在首都基輔北方的車諾比核電廠及周邊地區,持續朝基輔前進。烏克蘭總統宣布,已經有至少137位烏克蘭軍民在第一天戰事中喪命。

烏克蘭逾10萬人流離失所 各國掀反戰示威

成千上萬的烏克蘭人也急著逃往鄰近國家,包括波蘭、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烏克蘭的主要道路湧現逃難車潮。根據聯合國估計,已經有至少10萬人逃離家園。

世界各地並湧現抗議俄羅斯的反戰行動,從瑞典、德國到日本,許多民眾聚集在俄羅斯大使館前示威抗議。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也出現民眾在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發起抗議活動,但立即遭到警方的逮捕。

譴責蒲亭開戰 拜登升級對俄制裁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各國領袖紛紛嚴厲譴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白宮發表演說表示,他已經授權對歐洲增兵,採取行動保護北約盟邦,以及北約的每一寸領土,但美軍不會在烏克蘭與俄羅斯交戰。

拜登同時宣布凍結俄羅斯多家銀行在美資產、管制高科技產品的出口等制裁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原音)蒲亭是侵略者。蒲亭選擇這場戰爭,現在,他和他的國家將承擔後果。今天,我已授權額外的嚴厲制裁和新的限制,針對可以出口到俄羅斯的產品。這將對俄羅斯經濟造成嚴重損失,不只是立即的,而且會隨著時間繼續。我們特別規劃這些制裁,來最大化對俄羅斯的長期影響,並最小化對美國和我們盟邦的影響。』

不過,美聯社記者梅澤里安(Chris Megerian)分析指出,拜登並未端出所有的制裁手段,顯示美方仍在觀望烏克蘭情勢的發展。

梅澤里安:『(原音)這不是拜登政府準備好的全部力量。一些步驟,例如制裁蒲亭個人,目前尚未實施。拜登總統基本上說,我們要看看情況如何發展,看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而在未來可能推出更多制裁。』

G7將祭更多制裁 安理會決議恐遭否決

此外,以美國為首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也已同意將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

另一方面,在莫斯科具有否決權的情況下,聯合國安理會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出的譴責草案,也難發揮影響力。

烏克蘭因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而遭到俄羅斯無理攻擊,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要如何帶領國家走出戰爭悲劇,以及西方國家後續將如何因應,備受關注。

相關留言

俄烏劍拔弩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