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與俄羅斯:你該知道的重要訊息

  • 時間:2022-02-25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烏克蘭與俄羅斯:你該知道的重要訊息
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區交通要道充滿大批逃離戰火的車輛。(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烏克蘭部隊正與朝首都推進的俄羅斯入侵者交戰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25日)誓言將會留在基輔。這是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對歐洲國家所發動的最大一場攻擊。

*夜幕低垂後,烏克蘭多處戰線的激烈戰火影像傳出。一名烏克蘭總統府顧問表示,俄羅斯部隊已經奪取位於白俄羅斯(Belarus)和基輔中間路上的車諾比(Chernobyl)前核電廠。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說,他的目標是讓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他說,任何阻擋都將被以「你們歷史上未曾遇過的嚴重後果」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指出,蒲亭的行動是赤裸裸的侵略。他並宣布對俄羅斯的銀行和富豪菁英進行新的制裁,以及廣泛的出口限制。

*拜登也表示,在油價飆升後,華盛頓已與盟邦就釋出戰略原油儲備進行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他24日與蒲亭進行了一項「坦率、直接而且迅速的」電話通話,並要求蒲亭停止軍事行動,因為澤倫斯基已做出要求。

*英國、加拿大、歐洲聯盟、澳洲、日本、台灣,以及其他國家也宣布對俄羅斯制裁,目標鎖定銀行、軍事出口和蒲亭內部圈子的成員。

*歐盟領袖在同意新的制裁措施時說,蒲亭「必須而且將會失敗。」

* 烏克蘭駐日本大使表示,烏克蘭需要更多的武器來防衛俄羅斯的飛彈攻擊。

*日本表示,與七大工業國家(G7)其它成員協同對抗俄羅斯的行動,將可阻止任何在亞洲和其它區域的侵略可能。

*成千上萬的烏克蘭人民尋求逃往鄰國,包括波蘭、匈牙利和羅馬尼亞。聯合國難民機構預估,已有10萬人逃離家園。

*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檢察官卡林汗(Karim Khan)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表達關切,並表示,法庭或將調查可能的戰爭罪。

* 世界排名第二的俄羅斯網球好手梅迪維夫(Daniil Medvedev)表示,在經歷「如雲霄飛車般的一天」後,他希望能推動和平。

*全球股票市場暴跌,俄羅斯盧比(rouble)創下歷史新低。不過,在西方國家詳列對俄羅斯的制裁後,美國股市轉而收高。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上說,「上一次我們的首都經歷過任何這樣的事情,是在1941年遭到納粹德國的攻擊。」

未來觀察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預計在格林威治時間25日晚上8點(台北時間26日清晨4點)就一項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決議案進行表決,並要求俄羅斯無條件撤軍。

*北大西洋公司組織(NATO)將在今天召開一場緊急峰會。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