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華醫師:我眼中的新疆問題(二十) 維吾爾特別法庭的餘波─維族人膨脹的自豪感與其他人的冷漠

  • 時間:2022-02-25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華醫師:我眼中的新疆問題(二十) 維吾爾特別法庭的餘波─維族人膨脹的自豪感與其他人的冷漠
荷蘭維吾爾族人示威,反對在北京舉辦奧運會。 (資料照/AFP)

2021年12月9日上午,曾經審判過南斯拉夫戰犯米洛塞維奇的英國法官,皇室法律顧問,傑弗里·尼斯爵士(Sir Geoffrey Nice QC),在倫敦西敏區的教堂之家大廳裡用了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宣讀了為期將近一年的維族法庭的審判結果。判決中共犯有種族滅絕罪。無數人,無數找不到自己爸爸,媽媽,哥哥或姐姐等親人的維吾爾族人流下了委屈的眼淚。那一瞬間,彷彿這個世界都在為他們默哀,在為他們流淚。因為,他們的申訴終於有了一個結果,就算是民間的,那也是一個向世界公開的,有正規法官,律師團隊,用近一年的取證,調查結果。分佈在全世界的維族人通過網絡直播第一時間看到了結果。那些不相信會有這種結果的維族人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了,真的嗎?真的判決種族滅絕了嗎?當看到審判書後,立刻就有力氣了。一場在全世界起訴中國政府的行動不約而同地展開了。

2022年1月4日,路透社報導:「生活在土耳其的維吾爾穆斯林族群週二向土耳其檢察官提起刑事訴訟,指控中國官員犯有種族滅絕、酷刑、強奸和危害人類罪」。

自由亞洲電臺2021年12月14日報導:「兩個維吾爾倡導團體正準備向具有國際管轄權的阿根廷法院提交刑事訴訟,列出據稱在中國最西部的新疆地區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少數民族犯下的罪行。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維吾爾人權項目(UHRP)和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UC)已聘請倫敦大律師邁克爾·波拉克(MichaelPolak)向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聯邦刑事上訴法院提起訴訟」。

倫敦大律師邁克爾·波拉克(MichaelPolak)對記者說:刑事訴訟預計將於2022年2月上旬提出。法律團隊將在阿根廷與維吾爾拘留營倖存者和國際專家舉行新聞發布會,討論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的系統性鎮壓以及各國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制止這種鎮壓。

還有生活在日本的,德國的,挪威的,瑞士等地的流亡的維族人也表示要提起訴訟。

看到這些消息,我彷彿又看到了一群孩子們在舞臺上表演,當大人們誇獎他們表演好的時候,他們就真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把那根雞毛當做了令箭,覺得這個世界都是他們的,他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忘了自己是誰!土耳其是一個根本沒有自己主見的國家,北約組織吸收她加入僅僅是因為土耳其的戰略地位。根本不是什麼土耳其這個國家有多發達,有如何先進的技術,有多文明,而是土耳其可以為北約起到一個遏制俄羅斯咽喉的作用,僅此而已。根本不是一個民主的,能為人權與自由挺身而出的文明國家。看到那些維族人在土耳其提起訴訟,就覺得好笑,我知道是不可能的,根本沒打算去追蹤。果不其然,土耳其監察院的工作人員很禮貌的接收申請表格之後就消失在門後。

不過當我看到世維會要在阿根廷提起訴訟的消息,還是有一點振奮,阿根廷畢竟不是一個太過迷茫的國家。但,由於目前各國的情況及世界經濟的慘狀,我對此並沒有太過認真。於是,耐心地等到二月上旬過後,就給倫敦大律師邁克爾·波拉克發了一個短訊,詢問上訴的進展,果然不出所料,他到現在都沒有回信。而我卻在電視裡的北京奧運會上看到了阿根廷的總統在給習近平獻殷勤。

究竟要到什麼時候我的同胞們才能學會看懂世界政治呢?起訴中共政權不是那群在舞臺上表演的孩子們所能做得了的事。連英國,前日不落帝國也只敢讓人們在民間法庭訴一下苦,而不敢來真的,還有哪一個國家有這個膽量?起訴一個主權國家政府,那是一個世界級大事,非同兒戲!一位加拿大國會議員發給維吾爾人的一封信就公開地表明了他們的立場:

「給我的維吾爾朋友的信─

致我最親愛的維吾爾朋友:

如您所知,北京將舉辦第二十四屆冬奧會,將於2月4日開幕。作為回應,您發起了國際抵制運動,標簽為#NoBeijing2022。我們理解您:當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時,現在是譴責你們的人民在過去8年中在一個不尊重人權或民主的政權手中遭受的種族滅絕的最佳時機。

話雖如此,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是這些權利的堅定捍衛者,希望你能稍微緩和一點——你知道——這樣我們才能擁有我們可愛的奧運會。是的,我們知道您來自哪裡,但也請考慮我們的觀點。

儘管國際奧委會向您保證,奧運會是非政治性的,但我們的體育部長和總理杜魯道絕不會迴避每次運動員贏得獎牌時發布推文和在臉書上發帖子的機會——你知道——無恥地培養我們的自豪感。

贊助商呢?打賭你沒有想到他們,對不對?這些公司花費數十億美元參加奧運會並向我們出售他們的產品。我們很清楚你們中有200萬人生活在集中營裡,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跨國公司虧損了會發生什麼?

當然,我們知道有證據表明維吾爾族婦女被強奸和強制絕育,人們被綁架和謀殺等等,但你有沒有想過當一個國家的運動員贏得金牌時會有多麼自豪?我們希望您有一天能體驗到它!

當然,加拿大和包括美國、英國、丹麥和法國在內的其他幾十個國家已經正式承認了維吾爾族的種族滅絕,但無論中國做什麼,他們都還在參加奧運會。如果我們是唯一一個表現出一點一致性的國家,我們會是什麼樣子……

最後,我們要求您在奧運會期間稍微考慮一下我們。你正在經歷你歷史的黑暗時期。我們知道這一點,並譴責了你們正在經歷的種族滅絕。但是,讓我們舉辦奧運會吧。感謝您的理解」。

 延伸閱讀 

安華醫師:維吾爾特別法庭親歷記之一
安華醫師:維吾爾特別法庭親歷記之二
安華醫師:維吾爾特別法庭親歷記之三
安華醫師:維吾爾特別法庭親歷記之後續

作者》安華托帝(Enver Tohti Bughda) 原為烏魯木齊鐵路局中心醫院腫瘤外科醫師,因為和BBC一起拍攝紀錄片、揭露中共在新疆核爆引發居民罹癌與畸形兒童問題,被迫於1999年流亡英國,此後長期為維族人權議題在國際發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