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大產業測驗點雙降一升 台經院估俄烏戰火對經濟衝擊不大

  • 時間:2022-02-25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三大產業測驗點雙降一升 台經院估俄烏戰火對經濟衝擊不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1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轉為微幅下滑,服務業終止連5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而營建業測驗點轉為上揚。至於當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台經院分析,兩國衝突地區並非世界重要供應鏈,也不是重要的需求市場,加上雙方佔全球經濟比重僅約2%,只要戰事沒有擴散至其他地區,對全球實體經濟衝擊不大,但由兩國主要出口項目來看,戰火將對全球的能源、關鍵礦物、金融、糧食供給帶來較大影響。

台經院25日公布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87點,較上月修正數據微幅下滑0.18點,結束連續2個月上升態勢轉為下滑;服務業為95.74點,月減3.03點,由連續5個月上揚轉為下滑;營建業為110點,月升1.09點,由下降轉為上揚走勢。

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爆發戰事,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英美等西方國家不作軍事介入,以經濟制裁為主,透過「精準打擊」不會「自傷」,而以過去車臣、克里米亞危機經驗來研判,由於俄烏兩國並非世界重要供應鏈,也不是重要的需求市場,加上俄國佔全球經濟的比重約1.8%、烏克蘭約0.2%,加總也只有2%,只要戰事範圍沒有擴大到其他歐洲國家甚至其他地區,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並不大。

不過,俄烏點燃戰火,將可能影響到全球物價。孫明德說:『(原音)俄羅斯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能源跟天然氣產地,都佔10%以上,第二個他有少數的關鍵礦物,他對半導體的關鍵礦物,還有一些東西是關鍵的,第三個是他的小麥,俄羅斯加上烏克蘭佔全世界小麥的40%,所以他如果一旦有戰事,對於全世界糧食價格,我們台灣最近關心的黃小玉的價格也會產生影響,所以第一個能源、關鍵礦物,還有金融的影響,糧食影響是比較大的。』

孫明德表示,雖然國際油價受到俄烏局勢惡化影響,衝破每桶1百美元,但是美國與伊朗核武談判近期即將收尾,若能促使伊朗釋出戰備儲油,加上其他產油國也可自行增產,且油價基期已經拉高,未來要上漲空間有限,也就是說國內油價凍漲壓力未來其實可望逐步降低。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