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這裏沒有安全的地方!一位BBC記者在基輔的採訪實錄

  • 時間:2022-02-25 13:57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這裏沒有安全的地方!一位BBC記者在基輔的採訪實錄
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區地鐵站成為人們防空避難地點。(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烏克蘭語部主任瑪塔.肖卡洛(Marta Shokalo)寫下俄軍24日攻打基輔的情況。

基輔慘遭轟炸 市民憂成孤島

「那天晚上我一夜無眠,從一位同事那裏得知(俄羅斯總統)蒲亭宣佈入侵(烏克蘭)消息後,立即聽到爆炸聲響起。我可以從家裏聽到。同時,城裏各地的人們開始給我們的WhatsApp小組發消息,說自己身邊附近的地方發生了爆炸。

受到攻擊的是基輔,而不是烏克蘭東部的前線,意識到這點令人非常震驚。

基輔市民最大的恐懼就是斷電、網絡不通 —— 那樣大家就真的被孤立了。另一個擔心是第聶伯河上的橋樑如果被炸毀,就會把城市切分成東西兩半。

爆炸聲四起 兒子嚇得吐了

爆炸持續了大約30分鐘。

我給我 10 歲的兒子穿衣服起床。我們吃了一些早餐,盡可能遠離窗戶,但他嚇得吐了。

我們拿了支蠟燭和一些飲用水到地窖;如果情況變得更糟,這裏就將是我們的避難所。

ATM領取一空  汽油也賣光

我家附近的超市外面和自動取款機前都排起了長龍,很多取款機已經沒錢了。一些加油站已經售罄關門。現在,我們知道全國都遭到攻擊,四處蔓延著恐慌氣氛。

出城的道路交通堵塞,而這段旅程相當危險 —— 困坐在長長的、緩慢移動的交通隊列中,很容易出現在遠離家鄉的地方耗盡汽油。

火車還在運行,但很多人在搶購車票。發佈戒嚴令後,烏克蘭領空已經關閉。

被摧毀的不僅是軍事目標 — 全國各地許多城市的民宅也被轟炸。

記者也逃難 躲防空洞

俄羅斯的轟炸範圍覆蓋烏克蘭全國各地,即使在靠近波蘭邊境的利沃夫,一早也有警報響起,一位同事不得不躲進防空洞。

還有一位同事帶著他的家人離開了基輔,希望能躲避來自空中的襲擊。

鄉村或許比城市更安全,但是這個國家北、東、南三面遭受襲擊,現在已經沒有一處堪稱真正安全的地方了。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