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揆書面施政報告 強調嚴防境外勢力認知作戰、提升台海域警作為

  • 時間:2022-02-25 14: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蘇揆書面施政報告 強調嚴防境外勢力認知作戰、提升台海域警作為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25日上午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各部會首長入席後蘇貞昌步入議場。 (圖: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25日)開議,朝野黨團經協商後決定,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3月1日先進行日本福島食品開放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而原訂的施政報告展延。不過,根據行政院已送至立法院的書面施政報告指出,政府絕不會容許核食進口,堅守食安絕不打折;另外,對於俄烏開戰,蘇揆說,政府會嚴防境外勢力操作認知作戰、也會強化錯假訊息澄清,提升對台海周邊軍事動態的各項監偵及預警作為。

立法院新會期25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各部會首長施政報告及備質詢。但由於朝野黨團協商決定於3月1日邀請蘇揆專案報告福島食品進口及因應俄烏衝突,且在國民黨團堅持蘇揆先進行專案報告再進行施政報告之下,展延了原訂25日蘇貞昌上台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的議事。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指出,台灣一年向俄羅斯進口的天然氣占了整體的10個百分點,所以俄烏開戰造成股價下跌、油價大漲,行政院應在專案報告中仔細說明因應之道。萬美玲說:『(原音)今天沒辦法讓行政院長施政報告,而是要更緊急的就我們的國安問題及核食問題,下週開會的時候,做出更精準的說明跟交代,下禮拜的報告我們希望是詳盡的而不是敷衍的。』

不過,根據行政院已送抵立法院的書面口頭施政報告,蘇揆在報告中著重「繁榮經濟、走向世界、造福國人」三大主軸。

其中,針對開放日本福島食品一事,蘇揆在報告中表示,所有CPTPP會員國均已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台灣要打開經貿大門,與全世界做生意,台灣已向世界展現願意接受國際標準的決心,也彰顯政府對食安的把關,已獲得多數國人的支持。蘇揆強調,政府絕不會容許核食進口,在堅守食品絕不打折下,提出三原則、三配套,未來一定會嚴格把關,確保食品安全,而在CPTPP的會員國都對台灣表示歡迎下,希望台灣加入CPTPP能得到好結果。

而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蘇揆表示,儘管台灣與烏克蘭局勢在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及國際供應鏈重要性有所不同,為嚴防境外勢力意圖藉由烏克蘭情事操作認知作戰、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政府會更積極強化錯假訊息的澄清,加強防範應對,穩定社會民心士氣,也會提升對台海周邊軍事動態的各項監偵及預警作為,即時因應各種狀況。

蘇揆表示,新的一年,雖然疫情、國際局勢不斷變化帶來考驗,台灣將會在全球產業鏈重組中找尋契機,也會把握台灣在國際能見度最高的此時此刻,勇敢走向世界舞台,開創更緊密的經貿連結。蘇揆說,政府會加速前瞻基礎建設、擴大照顧體系;也會做好自我防衛,用最大努力對抗武力威脅,守護國家主權,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憲政體制。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