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衝突對台影響 綠委:股市短期震盪 藍委:反思地緣政治生存之道

  • 時間:2022-02-25 14: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俄烏衝突對台影響 綠委:股市短期震盪 藍委:反思地緣政治生存之道
圖為加拿大多倫多街頭,民眾手持海報抗議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24日入侵烏克蘭,國人也關切是否牽動兩岸情勢與經濟衝擊。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分析,俄烏衝突近日造成台股震盪,但相信股市會隨著情勢調整而有所變化;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認為,烏克蘭問題是典型的地緣政治問題,台灣應該從中反思。

立法院25日開議日原定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因國民黨團認為福島食品解禁的配套、與俄烏情勢的對台影響都茲事體大,經朝野協商後,決議3月1日再邀請蘇揆針對兩項議題進行專案報告。

針對烏克蘭危機的對台影響,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認為,台灣擁有政經實力與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優勢,在在顯示台灣與烏克蘭不同。而近日台股震盪的短期效應,相信也會跟隨局勢變化調節。林楚茵說:『(原音)這一次由於烏克蘭戰爭的爆發,當然國際上面一定會有一些所謂提前的操作,也會造成一些國內股市上面的震盪,但是我認為這種所謂的短期效應,應該都會搭配著整個國際的局勢會有所調節。包括經濟部以及財政的相關部會、行政院,都有統合以及第一時間的因應對策。』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分析,烏克蘭危機是非常典型的地緣政治問題,也就是夾在強權的勢力對峙下。從烏克蘭經驗中,台灣也應該反思生存之道。他說:『(原音)介於強權之間的這些國家怎麼樣自處?從這些過程跟實際的案例當中,我們應該要去反思、應該要去檢討,如何在複雜的強權地緣政治之中,找到我們的生存之道。』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俄烏衝突是茲事體大的國際事件,也是國安事件,攸關台灣國防外交等問題,她認為總統蔡英文應該親赴立院向國人說明因應措施,穩定民心。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