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逃離俄國入侵 百名烏克蘭人波蘭車站渡過開戰首夜

  • 時間:2022-02-25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逃離俄國入侵 百名烏克蘭人波蘭車站渡過開戰首夜
來自烏克蘭的難民24日逃離到鄰國波蘭的一個火車站,並在此渡過了一夜,其中包括兒童。(AFP)

法新社報導,數百名來自烏克蘭的難民24日逃離俄羅斯入侵,到達鄰國波蘭的一個火車站,並在當地渡過了一夜,其中包括數十名兒童,還有2名婦女帶著她們的貓。

36歲、只透露名字的基輔理工學院教師奧爾哈(Olha)說,「我來自基輔。我聽到了我大樓旁邊的爆炸聲……我很快收拾好行李,幾乎帶走了所有東西。」

在逃離家鄉戰火的數小時後,她和大約200名同胞一樣抵達波蘭東南部普熱梅希爾鎮(Przemysl)的車站,並在此稍作歇息,該鎮距離烏克蘭邊境只有幾公里。

這群人中大多數是女性,他們幾乎擠滿了車站大廳的每一個座位,有些人則是蜷曲在行李旁的黃色躺椅上,許多人焦急地在手機上查看來自前線的新聞。

奧爾哈說,「我在這裡感到安全,但我無法真正幫助我的親戚和朋友。他們許多人正處於危險之中,但無法儘速離開。」奧爾哈接下來的計劃是前往瑞士與男友相聚。

她告訴法新社,「在我們前面的是很多艱難奮鬥。」她並補充說,「烏克蘭不是俄羅斯。」

在現場,軍隊在發送免費湯品時,包括警察和軍隊人員在內的各階層波蘭官員也在場。

其他官員則在一張桌上登記這群抵達者的身分,並協助他們預訂之後的車票。

另一名拒絕透露全名的烏克蘭人康斯坦丁(Konstantin)在車站中來回踱步,說爆炸和其他「非常可怕的事情」促使他離開他的祖國。

他告訴法新社,「光看到朋友的影片和訊息,就讓我決定離開了。我要去德國的一個朋友那裡,然後我會看看之後的狀況。」

他並說,「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回到烏克蘭,因為我認為這對烏克蘭來說是個大麻煩,這可能會需要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

另一名到達這處車站的烏克蘭人,42歲、在烏克蘭做生意的伊琳娜(Iryna)表示,俄羅斯入侵她的國家是一項「 危害人類的行動」。

她告訴法新社,「我的生活在半天之內發生了百分之百的改變。但很慶幸知道我們有地方可去。有些人並無處可去。」

當被問及她認為這場戰爭會持續多久時,她表示這很難說,但「我當然希望全球領導人能達成協議,讓這一切儘快結束。」

「然而,我認為烏克蘭不能按照俄羅斯的條件同意和平。絕對不能。」

她補充說,「烏克蘭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不能讓自己屈服於俄羅斯之下。」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