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科測驗級距計算確定維持1%方案 明年再視情況調整

  • 時間:2022-02-25 16: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分科測驗級距計算確定維持1%方案 明年再視情況調整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日前說明不同級距計算基準對全體考生級分的影響。(資料照/陳國維 攝)

大學招聯會常委會今天(25日)開會決議,今年分科測驗的級距計算基準,仍維持和學測一樣,以各科前1%學生的平均分數為基準,而不改採0.1%,未來再視情況調整。

大學考招新制將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轉型為分科測驗,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日前有意將各科的級距計算基準,從往年用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調整為前0.1%,引發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等家長團體憂心,級距計算若細分到0.1%,將在為了鑑別出高分群學生的情況下,也普遍使其他學生的級分往下降,例如原本60滿級分的人將降為50幾級分,且7月就要考試,也不應再變動相關制度。

大學招聯會常務委員會25日再次開會討論,學科能力測驗與分科測驗成績用於分發入學管道的級分計算方式,會中決議將維持現行學測,以各科前1%學生平均分數為級距計算基準。

招聯會執秘王文俊:『(原音)0.1的改變可能現在決定有點太匆促了,對於現在的考生可能會讓他覺得不確定感太重了,所以我們想說經過再下一年的一些精進措施以後,看比較有一些準備,我們再來看有沒有什麼樣的改變。』

招聯會指出,現在學測用於「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管道是以15級分的計算方式,取前1%考生的平均分數除以15為級距,評量考生各科程度;今年「分發入學」將採用學測與分科測驗兩項成績加總,作為分發依據,並以60級分為計算方式。

王文俊說,常委會認為分發入學的精神與設計,和繁星推薦及申請入學不同,在僅使用考試成績作為依據的分發入學管道,應提高考試成績的鑑別度,以維持公平性,在常委會的討論過程中,認為取前0.1%較能提高鑑別度,但顧及各管道成績計算基礎的一致性,所以決議先維持不變,往後再透過更多數據分析進行相關研究,並加強與社會溝通後,再視情況調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