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美企業挫勒等!斷網與戰火讓烏克蘭蓬勃的IT外包服務業面臨高度風險

  • 時間:2022-02-25 16:14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歐美企業挫勒等!斷網與戰火讓烏克蘭蓬勃的IT外包服務業面臨高度風險
烏克蘭近年因擁有龐大高素質資訊人才,使IT外包服務產業蓬勃發展,吸引不少歐美軟體業者進駐,但戰火讓該產業面臨挑戰。圖為烏克蘭首都基輔市區民眾在銀行提款機前等著提款。(Twitter/ @UkraineLive)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已超過24小時,這場戰爭對國際間影響逐漸顯現,因為烏克蘭不但是全球糧食重要「穀倉」,近年來更是歐美跨國企業相當依賴的IT軟體維護和開發的外包服務對象,但在俄羅斯入侵之後,不少城市已大規模斷網,讓許多跨國企業擔心軟體服務可能受到阻礙,更憂心技術數據的安全狀態。

烏克蘭除了掌握全球12%小麥和16%玉米供應外,近年來在IT服務上也在全球占有重要地位,是世界上重要IT服務出口國之一,在歐洲與美國擁有眾多客戶。《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個產業正面臨重大危機。

報導指出,透過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監測數據,俄羅斯入侵後,烏克蘭各地出現了斷網問題。行業團體全球外包協會(Global Sourcing Association)的首席執行官哈拉德(Kerry Hallard)表示,一家位於哈爾科夫的會員企業,有80%的電腦無法上網。

IT外包服務業為烏克蘭第三大出口產業

哈拉德指出,這場衝突將產生巨大影響,因為就資訊技術(IT)行業而言,烏克蘭顯然是一個重要的出口國。她表示,烏克蘭技術人員支援的領域包括銀行、保險和其他金融服務業務。

烏克蘭因地理位置與文化上與西歐客戶相近,相對亞洲供應商具有優勢,且烏克蘭擁有大量受過技術教育人才,在IT委外服務上近年快速崛起,已經是烏克蘭在農業、礦業外的第三大出口產業。

據烏克蘭IT協會(IT Ukraine Association)報告指出,該國IT行業出口額去年成長36%,達到68億美元,這高於2020年的50億美元和2019年的42億美元。且根據研究機構統計,烏克蘭有8.5萬到10萬名面向海外的服務人員,主要從事軟體工程和其他IT服務。

報導指出,許多科技公司在當地擁有員工,包括德國軟體供應商SAP SE和位於英國倫敦的金融科技公司Revolut Ltd.,以及位於以色列的線上營運商Fiverr International Ltd.(FVRR)和網站設計與開發平台Wix.com Ltd.(WIX)等。

歐美企業仰賴當地優質IT人才

研究機構Gartner分析師凱蒂科夫(Katie Gove)指出,許多公司已經準備將業務轉移到其他地方團隊,降低俄羅斯入侵的風險。報導指出,像是SAP公司已經先關閉基輔辦公室,並保護旗下員工。而Wix則在上周將員工疏散到波蘭和土耳其。

此外,Fiverr也把烏克蘭的大部分員工轉移到「該國境內和境外的安全地方」,Revolut則稱,已經為希望調離烏克蘭的員工提供經濟上的支持。

不過,凱蒂科夫表示,在烏克蘭衝突地區,技術資源所需的設計和文檔等的安全狀況可能仍然脆弱。而業界更擔心的是戰事對烏克蘭IT外包服務產業的深遠影響。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