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助18位在烏僑民往西徹離 將續提供所需協助

  • 時間:2022-02-25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助18位在烏僑民往西徹離 將續提供所需協助
外交部25日表示,駐俄羅斯及駐波蘭代表處會持續與撤往西烏地區,及仍滯留在烏僑民保持密切聯繫,在尊重意願及需求下,協助撤離並提供所需協助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我國在烏克蘭的僑民情況,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25日)下午表示,目前有33人在烏國境內,但有18人搭乘駐處安排的巴士前往烏克蘭西部,規劃後續協助他們入境波蘭;歐江安指出,外交部已責成駐俄羅斯及駐波蘭代表處持續與撤往西烏地區,以及仍滯留在烏的僑民保持密切聯繫,在尊重他們的意願及需求下,協助撤離並提供所需協助。外交部也再度籲請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所有仍在烏境的國人應儘速離境,或至少先前往西烏地區避險,以免遭受戰火波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駐俄羅斯代表處已於台北時間24日晚間10時,安排一輛撤僑巴士以陸路方式,自烏克蘭首都基輔啟程,將13名有意願撤離的國人及配偶,載往至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另有5名國人經駐處持續聯繫後,規劃在途中加入該巴士,共計將有18人同車撤往烏克蘭西邊較安全地區。

歐江安指出,我駐波蘭代表處已做好準備,派員前往烏、波邊境等候,協助處理入境波蘭事宜,她說:『(原音)目前離開烏克蘭國境的已有10位國人,但在烏克蘭境內經統計還是有33名,向西撤離者搭乘巴士有18人、西烏有2人、滯留基輔等其他地區有13人;從烏克蘭動盪情勢加劇後,外交部從2月25日開始陸續接獲旅烏國人在台家屬的聯繫通報,外交部知道後就隨時轉知駐處立刻聯繫國人確保他們的安全狀況。』

歐江安表示,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公告將安排載送包含我國人在內的撤僑專機離烏,這再次證明中國政府藉烏克蘭國難,操弄政治宣傳及惡意散佈錯假訊息,企圖詆毀我國政府形象及貶損外交部保僑護僑的努力,徒增我國政府與人民反感。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