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開戰就怕影響黃小玉! 學者憂糧食價漲衝擊國內民生物價

  • 時間:2022-02-25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俄烏開戰就怕影響黃小玉! 學者憂糧食價漲衝擊國內民生物價
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25日受訪表示,俄烏開戰全球始料未及,但對通膨壓力是否加劇,關鍵在戰事何時結束。(資料照/楊文君 攝)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學者今天(25日)分析,若戰事迅速結束,全球通膨壓力不至於惡化,但若戰火持續,短期內將推升天然氣、原油價格,進而衝擊全球物價,且若戰事影響到小麥等糧食的國際供應,使得價格一漲,對國內民生物價影響會更大。

俄羅斯無預警入侵烏克蘭,引起全球震驚,由於俄羅斯是全球原油、天然氣重要出產國,且俄烏兩國對全球小麥供應也佔有重要地位,此次開戰也使得金融市場一瀉千里,後續更引發全球通膨加劇的疑慮。

國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25日受訪表示,俄烏開戰全球始料未及,但對通膨壓力是否加劇,關鍵在戰事何時結束。他指出,短期內國際油價、天然氣價確實可能受到戰火影響而衝高,不過,油價在美國伊朗核子談判有望落幕,使得伊朗原油得以出口,加上美國頁岩油廠商見高油價有利可圖,投入生產,產能有望下半年開出,他認為,高油價的情形僅會持續到上半年,到了第三、第四季應有下修空間。至於天然氣,吳大任指出,俄國供應天然氣以歐洲為主,台灣主要透過海運,且氣源分散,不至於被斷貨,但確實也可能受到戰火影響而面對高價壓力。

吳大任特別示警,去年受極端氣候影響,全球糧食已經大漲,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小麥等國際糧食供給受到戰火影響,再漲一波,進而衝擊台灣民生物價。他說:『(原音)初級的糧食,玉米、小麥、黃豆,除了我們可以直接食用之外,有很大一部分也是作為飼料,去年其實像是牛肉價格、豬肉價格都已經漲了一大波了,台灣的豬肉價格還能夠維持穩定是因為很多小農養豬是用廚餘,但是如果飼料價格漲得很多,最後還是會轉嫁到豬價上面。』

農委會則表示,為提高糧食安全庫存,已協請飼料業者提前採購飼料玉米,並完成採購約226萬噸,足夠未來半年國內需求,中期則規劃請台糖租用2.5萬噸的滾動式倉儲空間,來調節供應量,另一方面也將擴大飼料玉米耕種面積,由現行1.5萬公頃倍增至3萬公頃,年產量預估增加到17.6萬公噸,而長期而言,農委會規劃新建6萬噸飼料玉米圓倉,增加倉儲空間,建立安全庫存。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