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懲罰俄出兵烏克蘭 全球領袖紛紛祭出制裁

  • 時間:2022-02-25 17: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懲罰俄出兵烏克蘭 全球領袖紛紛祭出制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全球領袖都尋求升高對克里姆林宮施壓,並已觸發一波又一波的制裁。圖為加拿大多倫多街頭,民眾手持海報抗議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全球領袖都尋求升高對克里姆林宮施壓,並已觸發一波又一波的制裁。

在俄羅斯軍隊開抵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烏克蘭人民湧入鄰邦之際,目前已知的對俄羅斯制裁如下:

美國

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宣布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的幾個小時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是第一個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領袖。

拜登的制裁對象針對俄羅斯銀行,包括俄國2家最大的銀行: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和國營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並切斷俄羅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進口,同時也鎖定俄羅斯寡頭菁英。

能源大廠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以及其它12家大廠,都將被禁止在西方金融市場募集資金。

此外,拜登也管制國防與航空科技產品出口到俄羅斯;而被控支持與協助克里姆林宮入侵烏克蘭的24個白俄羅斯個人和組織,也面臨懲處。

歐洲聯盟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指出,歐盟同意實施將對俄羅斯經濟和政治菁英造成最大衝擊的制裁。

歐盟計畫針對70%的俄羅斯銀行市場和關鍵國有企業實施制裁,其中包括國防領域的公司。

能源部門的制裁包括,禁止出口俄羅斯升級煉油廠所需要的設備和技術,以及禁止對俄羅斯的航空公司出口飛機以及航空零件。

如同美國,歐盟也制裁俄羅斯的菁英和蒲亭的內圏人士,凍結他們的資產,並停止向外交與商務人士發放簽證。

不過,歐盟並未將俄羅斯排除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結算機制之外。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以「染血的侵略者(blood-stained aggressor)」稱呼蒲亭,並以類似的制裁措施制予以懲處。

除了凍結俄羅斯外貿銀行(VTB Bank)和俄羅斯軍工巨擘「俄羅斯技術國家集團(Rostec)」的資產以外,英國也禁止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飛越英國領空,同時鎖定5名與蒲亭極為親近的寡頭人物。

強生表示,這些新措施「將允許我們全面將俄羅斯銀行排除在英國金融業門之外。 」

英國政府也將加速推動「經濟犯罪法案」(Economic Crime Bill),主要在公開持有俄羅斯資產的真正所有權。

加拿大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誓言要懲處俄羅斯,並宣布制裁58個俄羅斯個人和實體,包括菁英成員、安全官員、銀行,以及被稱為「蒲亭影子軍團」的民營安全公司瓦格納集團(Wagner)。

價值5億5千萬美元的航空、信息科技和礦業等產品的出口許可證,已經遭到取消。渥太華(Ottawa)已經下令3,400名兵力待命,準備跟飛機、戰艦一起部署到歐洲。

亞太地區

在亞太地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批評蒲亭意圖「以武力改變現狀」,並針對半導體的出口和金融機構的資產採行措施。

台灣也宣布,將加入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並同美國等國家緊密協調。

台灣外交部指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民主陣營的成員,對俄羅斯不以外交協商的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卻選擇以強凌弱的武力威嚇手段,表示遺憾。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公布第二階段制裁,鎖定25名俄羅斯個人以及4個金融機構和涉及研發與出售軍事備裝備的實體。

而在中國允許進口俄羅斯小麥,放寬對莫斯科的貿易限制之後,莫里森也批評中國對俄國的入侵行動「缺乏強力回應」,「令人無法接受」。

不過,與俄羅斯關係密切,而且是俄羅斯軍火的主要採購者印度,截至目前避免加入制裁行列。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