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資逃殺連2天大賣超 內資撐盤台股 外銀看俄烏二階風險上升

  • 時間:2022-02-25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外資逃殺連2天大賣超 內資撐盤台股 外銀看俄烏二階風險上升
俄羅斯烏克蘭烽火連天,台北股市25日在美股止跌下,多空交戰,收盤上漲57點,漲幅0.33%,收17652點。 (圖:中央社)

俄羅斯烏克蘭烽火連天,台北股市今天(25日)在美股止跌下,多空交戰,收盤上漲57點,漲幅0.33%,收17652點。外資已連2個交易日在台股賣超逾新台幣500億,居史上第七大賣超紀錄,投信等內資買超抗衡。外資瑞士銀行也發布最新報告,認為俄烏事件雖然對全球經濟影響有限,但第二階段像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導致的通膨對美國貨幣政策干擾導致股市的風險已明顯上升。

瑞士銀行針對俄烏事件發表最新報告指出,此次衝突如果歐美的制裁措施沒有限制購買俄羅斯能源,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相當有限。不過,戰事引發的第二階段影響,風險已經明顯上升;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像是布蘭特原油價格本周已上漲超過12%,突破每桶100美元,且如果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飆升,使得通膨停留的時間更久,美國聯準會在3月升息後,後續可能採取更激進的升息動作。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也指出,美國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接近8%,如果油價因為戰爭飆升至120美元,美國CPI就有可能超過10%,如此市場也將擔憂聯準會升息的幅度和頻率,如果都超出市場預期,台股勢必會有一番修正。儲祥生說:『(原音)美國的CPI已經這麼高,如果油價往上漲,到每桶120美元的話,CPI可能超過10%,PPI更不用說了,上個月是9.7%,這一定會影響聯準會的貨幣政策。』

俄烏情勢和聯準會升息的腳步愈來愈近,使得外資已連續2天在台股大幅賣超。在資金抽離的情況下,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不再續強,25日早盤一度貶至28.074元,但由於今天是2月最後一個成交日,出口商進場賣美元,也讓新台幣貶勢有撐,收盤時由貶轉升,收28.021元,小升0.2分。累計新台幣今年短短2個月以來,已經貶了超過3角。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