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華醫師:在夾縫中生存─烏克蘭可以效法瑞士成為永久中立國

  • 時間:2022-02-26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安華醫師:在夾縫中生存─烏克蘭可以效法瑞士成為永久中立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位於首都基輔的國防部附近遭到攻擊而冒出濃煙。(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電視報紙上非常火的烏克蘭與她的仇敵俄羅斯其實同屬一個種族,最早叫「基輔羅斯」人,曾經是一個非常強大的歐洲帝國,但後來被蒙古人打散。蒙古金帳汗國由於內部矛盾與爭奪王位的鬥爭而變成了一個個小小的汗國,這就給了羅斯人重新復興的機會,結果就是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三個國家的出現。蘇聯時代,烏克蘭是蘇聯的一個加盟共和國,蘇聯解體後,1990年烏克蘭獨立。

由於烏克蘭的重工業,尤其是軍工業發達,前蘇聯的海軍艦艇基本上是在烏克蘭建造的,還有轟炸機與運輸機。世界上最大的運輸機安-225 就是烏克蘭安托諾夫設計局設計並建造的。烏克蘭的核工業也是前蘇聯的核工業的基礎。當年有名的車諾比核電廠就在那裡。烏克蘭的獨立,突然間就給這個世界憑空製造出了一個新的核國家,而對此,美國與俄羅斯都不放心,也不高興,就聯合起來,說服烏克蘭放棄核武器,說烏克蘭的安全將有聯合國安理會全權負責。烏克蘭很聽話地放棄了核武器。結果,給烏克蘭製造麻煩的恰恰就是曾經信誓旦旦要保護她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這種命運的嘲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但烏克蘭卻無能為力,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國土被蠶食,牙齒掉了往肚裏吞。因為,同時期的歐洲各國更是各懷鬼胎,顧左右而言他。

哈薩克與烏克蘭都在夾縫中求生存

烏克蘭的命運讓我想起了另外一個也是放棄了核武器的國家,那就是哈薩克。與烏克蘭不同,哈薩克沒有設計,製造與維護核武器的能力,她擁有核武器純粹是因為前蘇聯在那試驗並部署核武器。因此,與烏克蘭同時期獨立的哈薩克,知道自己無法控制核武器,就表示放棄,由俄羅斯全數拉走。烏克蘭與哈薩克不同的命運以及地緣戰略遊戲的演示展現了一個森林法則的場景。

想像一下,在一個房間裡,有一張擺滿了食物的大桌子,很多人坐下來進食。一開始,這些人都很瘦小,桌子上有豐富的食物,人們之間顯得非常友好。但由於人性貪婪,就會想方設法多吃一點。想吃多的唯一辦法就是不讓別人吃,因為食物是有限的,而人的數量卻在增加。

因此,其中,力氣大的就把旁邊小一點的打死並佔據他的位置,或者把他變成自己的僕人。這樣一來,原本有很多人的桌子上,人數越來越少,而某些人的個頭卻越來越大,成了巨人,而那些擠在巨人之間的人顯得更小,數量也減少了。一開始,由於巨人之間有距離,所以,還相安無事,但由於巨人越來越大,他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近,就有了巨人之間由於身體的接觸而產生摩擦的可能,一旦巨人之間相互打起來,後果不堪設想。為了避免巨人之間的衝突,他們就會保證那個夾在兩個巨人之間的小人活著,比如:烏克蘭與哈薩克;如果他們之間沒有其他人,那麼他們就會硬塞進一個人來,維族人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維族人是被故意製造出來的一個實體。出於面子的問題,巨人之間的矛盾往往是通過僕人之間的交往或著打架而體現出來的。哈薩克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她一開始附屬於俄羅斯,後來俄羅斯衰敗,她就轉向中國,這引起了俄羅斯的不滿,然後就出現了政變,現在她又回到了俄羅斯的懷抱。

但烏克蘭卻有所不同,哈薩克兩邊各是一個巨人,她可以兩邊倒。烏克蘭周圍則是一個巨人和一群小巨人,而這些小巨人之間有各種矛盾,因此,那些小巨人們並不都同意烏克蘭往他們的方向倒,因此,就出現了一個僵持不下,互相扯皮的爭執局面。

跟哈薩克不同,烏克蘭是有實力的,只是實力還不夠一個巨人級別,但是不管她倒向那一邊,都會立刻增加那一邊的實力,為此,雙方都不願意她倒向對方,但又不願意為她的前途著想。那烏克蘭只好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了。

烏克蘭可以學習瑞士  永久中立

永久中立國瑞士是一個很好的樣板。

瑞士是被夾在法國,德國,義大利和奧地利之間的一個國家,無論各項指標,她的實力與吸引力都是超強的。正因為如此,她倒向任何一邊都會立刻破壞當地的勢力平衡。她周圍的國家與民族就竭盡全力不讓她倒向任何一方而保持中立,只有這樣才能保持當的地緣政治的平衡。而瑞士也盡最大的可能來享受她的地理位置給她帶來的繁榮和獨立。同樣道理,如果烏克蘭宣布中立,就必須嚴格中立!當然,中立並不是說要放棄自衛的能力。在遵守中立的許諾時,必須要發展軍工技術,就像瑞士,永久中立,但同時擁有不可忽視的,現代化的國防軍。這樣烏克蘭就會立刻被擺到世界舞台上的中央,周圍的巨人與僕人們都會討好她,羨慕她,而她也會因此得到永久的和平與自由。在那些巨人們和僕人們之間遊刃自由!

作者安華托帝(Enver Tohti Bughda) 原為烏魯木齊鐵路局中心醫院腫瘤外科醫師,因為和BBC一起拍攝紀錄片、揭露中共在新疆核爆引發居民罹癌與畸形兒童問題,被迫於1999年流亡英國,此後長期為維族人權議題在國際發聲。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