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棄權 安理會譴責俄羅斯入侵決議案遭否決

  • 時間:2022-02-26 07: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棄權 安理會譴責俄羅斯入侵決議案遭否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開會討論「以最強烈字眼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立即撤軍的決議案,25日一如預期遭到俄羅斯否決。(圖:聯合國安理會官網)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一項「以最強烈字眼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並要求立即撤軍的決議案,25日一如預期地遭到俄羅斯否決。

安理會的15個成員國有11國,對這項美國與阿爾巴尼亞的共同提案投下贊成票,中國、印度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是棄權。

由於俄羅斯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因此這項決議案註定是會失敗。

儘管如此,對決議案的辯論仍提供一個重要機會,來表達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決定對烏克蘭發動全面進攻的譴責。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表決後指出,「俄羅斯,你可以否決這項決議案,但你不能否決我們的聲音,你不能否決真相,你不能否決我們的原則,你不能否決烏克蘭人民」。

擔任安理會2月輪值主席的俄羅斯,可能會在陣容更龐大的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面對另一項類似的決議案表決。這項議案可望以極大優勢通過,儘管它並不具約束力。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表示,完全可以肯定的是,俄羅斯是孤立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沒有獲得任何支持。

湯瑪斯-葛林斐德在表決前,形容俄羅斯的攻擊是「如此明目張膽,如此厚顏無恥,以至於對我們的國際體系造成威脅」。

這項由美國和阿爾巴尼亞提出的措​​辭強烈文本,取決於聯合國憲章第七章條文, 准許「透過空中、海上或地面部隊行動」,來強化國際和平與安全。

一位匿名的美國官員在表決前指出,對華府而言,如果俄羅斯一如預期地動用否決權,將顯示出莫斯科的「孤立」。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