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電信市場重回三雄時代 遠傳斥資247億併亞太電

  • 時間:2022-02-26 07: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電信市場重回三雄時代 遠傳斥資247億併亞太電
遠傳電信25日董事會決議通過以換股方式吸收合併亞太電信,藉此提升競爭力、擴大營運規模、發揮綜效。右起為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 (圖:中央社)

遠傳電信25日宣布合併亞太電信,加上去年底台灣大哥大併購台灣之星,國內電信市場將正式重回三雄時代,遠傳表示,希望以最大頻譜綜效與經濟規模共創多贏。

遠傳電信25日董事會決議通過以換股方式吸收合併亞太電信,合併後遠傳為存續公司,亞太電信為消滅公司。遠傳預計發行3.57億股,換股比例為每一股亞太電換遠傳0.0934406股,交易金額估約新台幣247億元,亞太電信股東鴻海大約將持股遠傳約4%。

遠傳與亞太電信合併基準日暫訂今年9月30日,實際日期待取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公平交易委員會等主管機關核准。

遠傳和亞太電信合併後的用戶數共計920萬用戶,和台灣大與台灣之星,以及電信龍頭中華電信的千萬用戶規模都差距不大,意味著電信市場正式重回電信三雄時代,也應證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宿命。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遠傳先前已與亞太電信合作5G共頻共網,看到了很多效益,加上去年底台灣大哥大和台灣之星合併,遠傳和亞太電信原先就要走到持股增加的第二階段,經雙方重新考量後,基於綜效都認為合併是雙贏做法,也對電信產業有正面影響。

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表示,亞太自4G以來頻譜都在遠傳隔壁,可以說是「緣份天注定」。他也認為,整併本來就是企業常見的狀況,不去談是誰先遞出橄欖枝。這項合併案完成後,遠傳會保障亞太電信客戶既有合約不變,雙方經營團隊將儘速研擬員工安置計畫。

至於未來電信產業將會如何發展,井琪表示,台灣市場小,電信業者從5家演變為3家,坦言「兩小真的很難為」,才會不惜成本競爭,希望合併後可望讓競標成本不用飆上天價,避免削弱營運實力,有更合理的成本做生意。

至於亞太電信虧損是否會影響遠傳,井琪表示,亞太電信去年虧損50億元、今年40多億元,主要來自規模不夠,合併以後第一年EBIDTA(扣除利息、稅額、折舊和攤銷前的營業額)就會是正向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