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開戰衝擊半導體斷鏈?政院:衝擊有限!俄烏非台灣工業物資主要進口國

  • 時間:2022-02-26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俄烏開戰衝擊半導體斷鏈?政院:衝擊有限!俄烏非台灣工業物資主要進口國
行政院關注俄羅斯烏克蘭情勢,但今強調,因俄烏均不是台灣的工業物資主要進口國,因此對台灣衝擊有限。圖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以及右為副院長沈榮津。(行政院提供) (圖:中央社)

有媒體報導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俄烏兩國生產的重要半導體材料,如氖、鈀金等供應恐將中斷,引發市場關注。而行政院今天(26日)則表示,俄烏兩國非我工業物資主要進口國,對我產業衝擊有限,尤其半導體原材料「鈀」台灣業者使用比例低,也有精煉再製的技術能力,影響不大。

針對俄烏情勢,蔡英文總統請行政部門密切持續關注全球經貿變數,妥為評估及加強整體因應措施,維持重要物資、物價以及金融市場穩定,務必將可能的影響降到最低。行政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昨天(25日)邀集經濟部、農委會、金管會、財政部、中央銀行、主計總處及國發會等相關部會,盤點檢視能源、民生物資、工業物料及金融市場的變動情形,並研提穩定措施。

政院表示,俄烏兩國非台灣工業物資主要進口國,因此對產業衝擊有限,在半導體原材(氖、鈀及全氟丁二烯)部分,因國內半導體業者使用鈀金屬比例低,且俄烏兩國均非我鈀金屬的進口來源,另國內業者亦具備精煉再製之技術能力,應無影響。而工業氣體(氖氣 Ne)及全氟丁二烯(C4F6),目前國內均有庫存量,且有多元供應來源,短期影響不大。

至於鋼鐵部分,政院指出,俄烏兩國粗鋼產量占全球比重5%,惟2021年全球粗鋼產能利用率僅達78.4%,尚有擴產空間,不致造成供給短缺;若因俄烏情勢造成全球鋼價上漲,中鋼公司將會減少出口,優先供應國內所需,協助平抑鋼價。

此外,在油氣進口部分,政院也表示,中油公司原油採購來源多元,且國內已備足145天的庫存量,汽油柴油供應無虞;另並訂有「亞鄰最低價」調整上限、「油價平穩措施」之雙緩漲機制,以及減徵貨物稅等因應措施,以穩定國內油價。而液化天然氣(LNG)及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部分也同樣供應無虞,其中俄羅斯液化天然氣氣源雖將於今年3月屆期且暫不繼續採購,但因採購來源多元,應無影響;另在液化天然氣民生用戶及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價格,將維持不調漲。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