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敵軍兵臨城下 烏克蘭:將與俄國商議談判時間地點

  • 時間:2022-02-26 12: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敵軍兵臨城下 烏克蘭:將與俄國商議談判時間地點
俄羅斯與烏克蘭軍隊正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激戰,烏克蘭呼籲市民捍衛首都。圖左為俄羅斯總統蒲亭、右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俄羅斯總統推特/烏克蘭總統府)

俄羅斯和烏克蘭部隊今天(26日)在首都基輔(Kyiv)郊外激戰,烏克蘭當局呼籲市民協助捍衛這座城市。軍方表示,俄軍攻擊基輔主要大道上的一處陸軍基地,但已被擊退。

不過,即使戰火越演越烈,俄羅斯和烏克蘭政府對談判抱持開放立場,這是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動入侵以來,首度為外交提供了一線希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5日在他的通訊軟體Telegram頻道發表影音演說,表示此刻將決定烏克蘭的命運。

澤倫斯基說,「今晚,他們將發動攻擊。我們全都必須了解等待我們的是什麼。我們必須挺過這晚」。

國防部告訴基輔居民製造汽油彈來逐退入侵者,而目擊者則通報說,聽到城市西部傳出砲火和猛烈槍聲。

在基輔24日遭到俄羅斯飛彈猛烈襲擊後,部份家庭躲在避難所裡,還有人則拼命試著搭上擁擠的火車向西行駛。根據聯合國的援助負責人表示,約有數十萬人為了安全離開家園。

莫斯科25日表示,已佔領位於首都西北方的霍斯托梅爾(Hostomel)機場,這是俄軍進攻基輔的一個潛在中繼站。自從俄羅斯傘兵在戰爭開始的最初數小時降落當地之後,這裡就一直發生交戰。

不過,這項消息無法獲得證實,烏克蘭當局通報當地戰況激烈。

但在混亂之中仍出現一線希望。澤倫斯基的發言人尼基佛洛夫(Sergii Nykyforov)說,烏克蘭和俄羅斯將在未來數小時,就會談的時間與地點進行協商。

在烏克蘭表達願意討論宣告自身為中立國,並提議在波蘭首都華沙會談後,俄方則提議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會談。據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這導致雙方「暫停」接觸。

尼基佛洛夫在臉書發文說,烏克蘭仍準備就停火與和平進行會談。「我們同意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總統的提議」。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如果俄羅斯對談判是認真的,蒲亭的軍隊必須停止轟炸烏克蘭。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