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制裁衝擊銀行業 俄羅斯信評遭調降

  • 時間:2022-02-26 13:3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國際制裁衝擊銀行業 俄羅斯信評遭調降
在俄羅斯發動戰爭後,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將俄羅斯的評比砍至「垃圾」等級、穆迪(Moody's)則針對下修至垃圾等級進行審查。圖為俄羅斯中央銀行。(RT/達志影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5日引發一系列的信用評比變動,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將俄羅斯的評比砍至「垃圾」等級、穆迪(Moody's)則針對下修至垃圾等級進行審查。

此外,標準普爾和惠譽(Fitch)也因為憂心違約,迅速調降烏克蘭的評比。

本週的事件無疑地已使兩國的金融市場陷入動盪,這是自二戰以來對歐洲最大規模的軍事攻擊,導致西方對莫斯科祭出嚴厲制裁。

標準普爾將俄羅斯的長期外幣信用評等,從「BBB-」下修至「BB+」,並警告在更了解制裁對宏觀經濟帶來的影響後,可能作出進一步調降。

標準普爾表示,依他們所見,截至目前宣佈的制裁,可能對俄羅斯銀行部門作為國際貿易金融中介的能力,帶來重大的負面影響。

此外,標準普爾也把烏克蘭的評比從「B」砍至「B-」。

由於擁有世界最低的債務水平之一、僅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0%,而且貨幣儲備達到將近6,500億美元,因此目前俄羅斯的「投資等級」(investment grade)在穆迪是「Baa3」、在惠譽則是「BBB-」。

不過,一旦調降,可能將評比下修至較為風險的「垃圾」或次級投資等級(sub-investment grade)。

穆迪發表聲明說,決定對評比進行降級審查,反映出國際對俄羅斯實施的額外且更嚴厲制裁,對信用狀況的負面影響。

至於主權信用評等的審查可能需要耗費數月,但在這個時間點速度可能會加快。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