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提名非裔女性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可望成為史上首位

  • 時間:2022-02-26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登提名非裔女性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可望成為史上首位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圖) 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26日)提名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可望成為首位的非裔女性大法官,拜登並指現在是美國最高司法機構反映「我們國家的全部才能與偉大」的時刻。

拜登挑選現年51歲的傑克森在最高法院擔任終身職位的大法官,接替即將退休的自由派大法官布雷爾(Stephen Breyer),但是可能在分歧嚴重的參議院掀起一場確認論戰。

傑克森的提名履行拜登2年前做出的競選承諾,也就是實現這項歷史性的大法官人事任命案。

拜登與傑克森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一起出現在白宮的記者會現場。

拜登說:「長久以來,我們的政府、我們的法院看起來不像美國。我相信現在是時候讓我們提名一位具有非凡資格的人,讓我們擁有一個能夠反映我們國家的全部才能與偉大的(最高)法院。」

拜登稱傑克森為「公認的共識建立者、有成就的律師、傑出的法學家」,並接著說,他「尋找一位像布雷爾大法官的人,同樣擁有務實態度,理解法律是要為美國人民服務」。

如果獲得參議院的確認批准,傑克森將在最高法院加入自由派法官集團,目前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有6位,其中包括前共和黨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命的3名法官,自由派法官僅有3位。

傑克森稱讚拜登「在當今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事情中,履行為民主服務的憲法義務」,她明顯是在暗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傑克森感謝上帝說,「讓我在職業生涯中走到這一步。我的生活獲得無可估量(beyond measure)的祝福。我知道只有憑著信心才能走到這一步。」

傑克森自去年以來一直在具有影響力的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ircuit)任職,在此之前,她於華府擔任聯邦地區法官8年,之前曾擔任布雷爾的最高法院書記員。

若是提命案獲得確認,傑克森將成為第六位在最高法院任職的女性大法官,目前最高法院有3名女性大法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