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政策轉向 同意軍援烏克蘭、支持將俄國逐出SWIFT

  • 時間:2022-02-27 06: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德國政策轉向 同意軍援烏克蘭、支持將俄國逐出SWIFT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 (AFP)

德國26日戲劇性地改變政策,大幅增加對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支援,批准向基輔提供武器,並同意限制莫斯科進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他的政府批准運送大量致命武器給基輔時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標誌著一個歷史的轉折點。它威脅到我們整個戰後秩序」。

蕭茲說:「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有責任盡最大努力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入侵部隊」,並強調德國「與烏克蘭站在一起」。

改變長期以來禁止出口武器至衝突地區的政策,柏林將開放其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的軍備,承諾提供烏克蘭1000枚反坦克武器,與500枚「刺針」級地對空飛彈。

德國26日最終還批准了透過荷蘭,向烏克蘭提供400枚反坦克火箭發射器。

荷蘭先前向柏林購買這批反坦克發射器,而海牙要求德國同意將這些武器提供給基輔。

同樣,愛沙尼亞一項長達數週的請求,希望把從前共產主義的東德購買的9門舊榴彈砲(Howitzers)轉移給烏克蘭,這項請求也獲得了批准。

另一方面,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和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我們同時正緊急地努力限制(把俄羅斯)排除在SWIFT之外所帶來的附帶損害,以便(該措施)打擊到對的人。」

聲明指出:「我們需要的是有針對性的SWIFT功能限制。」

這項計畫將直接把已經遭受歐盟制裁的俄羅斯銀行排除在外。

逐出SWIFT被視為是一個「金融核武」,它將嚴重損害一個國家與其他國家交易的能力。

在2012年至2016年之間,伊朗曾因為其核子計畫,被切斷與這個系統的連結。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