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八大工商團體  擬3/1拜會蔡總統提建言

  • 時間:2022-02-27 10: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八大工商團體  擬3/1拜會蔡總統提建言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八大工商團體預計3月1日赴總統府,向總統蔡英文「拜晚年」,並提出建言,包括協助中小企業減碳及強化數位轉型、重新思考能源政策,以及持續鬆綁邊境管制,開放更多觀光客與商務客來台,活絡經濟。

按照往例,八大工商團體在新年初始會共同舉辦新春團拜,並邀請總統出席,雙邊藉此交流,工商界代表提出建言,總統也會回應;不過,去年起受疫情影響,工商團體改赴總統府拜年,今年拜年時間訂在3月1日。

初步盤點,工商團體將就邊境管制鬆綁、淨零轉型、強化數位轉型等方針提出建言,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肯定政府逐步解封做法,盼持續鬆綁,朝向開放、縮短隔離時間方向進行,否則觀光業、糕餅業受創太久,已經撐不住。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同漸進開放,他說,若台灣持續封閉鎖國,對台灣經濟相當不利,但開放的前提要有適當的配套措施,像是入境者必須施打3劑疫苗、應持有PCR陰性證明等。

此外,淨零轉型已是全球共識,如何兼顧減碳與供電穩定是政府一大挑戰,林伯豐認為,政府應重新思考能源政策。

林伯豐說,台灣天然氣全數仰賴進口,不僅價格深受國際牽制,一旦運氣船受天候影響無法進港卸貨,就有斷氣風險,不確定性太高,而綠電儲電能力不足,「缺電是避免不了」,希望政府提出解方,應要有25年、甚至30年的規劃。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說,已有企業被客戶要求產品必須減少碳排,需要政府給予更多知識及規劃,在政府協助下,中小企業才能更快進行。

李育家指出,疫情催化數位應用,中小企業本身的資源較少,需要政府大力協助數位轉型,包括補助設備汰換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