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俄戰爭啟示/台灣3條件與烏克蘭不同 須警覺中國恐成俄羅斯

  • 時間:2022-02-27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烏俄戰爭啟示/台灣3條件與烏克蘭不同 須警覺中國恐成俄羅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情勢緊張,台灣韜略策進學會27日舉辦「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中國可能是俄羅斯」座談會。(江昭倫 攝)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關注,對台海局勢也帶來許多啟示。今天(27日)在一場座談會上,幾位立委與學者都強調,台灣在地緣政治更為重要、台海戰場情勢也是以海空而非陸路為主,且台灣是自由民主前線,這三大條件都是台灣與烏克蘭不同之處。但相反的,中國卻可能成為俄羅斯,因為兩者都是以軍事力量擴張主義領導國家,可能破壞區域和平,必須提高警覺。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情勢緊張,台灣韜略策進學會27日舉辦「台灣絕對不是烏克蘭,中國可能是俄羅斯」座談會,邀請相關學者與立委,針對外交、國防、戰略、認知作戰、傳統與非傳統安全等議題進行交流與意見分享。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所所長蘇紫雲與民進黨籍的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委員王定宇都指出,近日有人將台灣類比烏克蘭,其實兩者有很大的不同。在地緣政治上,第一島鏈的台灣可說是重中之重,失去台灣,美國在西太平洋就沒有可以抵抗中國的據點,而日本運輸石油、天然氣須經過台灣周邊海域,就連歐盟官員都說,若失去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全球工廠3週內就會關閉,顯示台灣地緣政治重要性。再者台灣也是自由民主的前線,不只具有實質價值,更有精神上的價值。

此外,烏克蘭與俄羅斯邊境是大平原,導致俄羅斯坦克容易長驅直入,但台灣與中國卻隔著台灣海峽,主戰場在海空,假使兩岸爆發戰爭,除了飛彈導彈之外,中國要想渡海或空降來台將是他們的夢魘。台灣跟烏克蘭的自我防護能力也是不同等級,烏克蘭幾乎沒有空軍跟海軍,跟台灣無法相比,但即使如此,烏克蘭面對俄羅斯,在適當的防衛武器下,還是一定程度保衛了烏克蘭。

不過,學者與立委們也提到,台灣雖然和烏克蘭不同,但是卻要警覺中國可能成為俄羅斯,因為中國與俄羅斯都是不遵守國際條約與國際規範的慣犯,兩者也都是採取軍事力量擴張主義對待周邊國家,須嚴防讓中共獲得錯誤訊息,採取冒進的破壞區域和平行動。立委王定宇:『(原音)現在他們的領導人蒲亭跟習近平,是以軍事力量擴張主義擴張國家領導他們的國家,蒲亭在中亞,不管哈薩克、車臣到喬治亞,到這次烏克蘭,他是採取周邊擴張主義,採取軍事為主的力量;中國在東海在台海周邊,在南海到印度邊界, 中國採取事軍事擴張主義,這是一樣的,只要不小心,中國採取也是軍事擴張主義,這點也是一樣,這樣的國家我們要特別小心,你沒準備好的地方,他就可能製造事端。』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則提到,烏俄戰爭確實會對台海帶來影響,包括美國以及日韓等中國臨近國家也會關注中國會不會是下一個俄羅斯。趙怡翔預期,美方未來會更重視印太區的整體安全架構以及美國在其中角色,此次印度在烏俄戰爭態度上相對軟弱,也會促使美國與傳統亞太盟友展開更緊密的交流與對話,展現大家共同維護台海安全的決心。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