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總理擔憂遭俄羅斯攻擊 敦促歐洲將國防支出加倍

  • 時間:2022-02-27 12: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波蘭總理擔憂遭俄羅斯攻擊 敦促歐洲將國防支出加倍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 (AFP)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26日表示,他擔心俄羅斯會攻擊他的國家、芬蘭或波羅的海國家,並敦促歐洲在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將國防支出加倍。

莫拉維茨奇告訴法國「西法蘭西報」(Ouest-France),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想要發展他的侵略政策,他的入侵」。

莫拉維茨奇說:「他從喬治亞開始,現在是烏克蘭」,莫拉維茨奇認為:「下一個目標可能是波羅的海國家、波蘭、芬蘭或東側的其他國家。」

波蘭是前蘇聯的衛星國家,現在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與烏克蘭有著綿長的邊界。

蒲亭24日發動襲擊前,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大規模部隊的情況下,波蘭接受了更多來自北約的部隊。

但莫拉維茨奇26日說:「我們需要一支強大的歐洲軍隊。」

莫拉維茨奇主張,歐洲大陸必須將每年的國防支出,從約3000億歐元增加到6000億歐元。

莫拉維茨奇接受德國芬克媒體集團 (Funke Mediengruppe)的訪談時指出:「這並非不可能,這將使歐洲最終扮演重要角色。」

莫拉維茨奇說:「和平與國際秩序的時代即將結束。」

莫拉維茨奇認為:「這是對西方的一次考驗,我們對這個考驗的反應方式,將決定我們的未來,不是幾年,而是幾十年。」

這位波蘭領袖提議將國防支出排除在歐盟公共財政規則之外,讓波蘭在俄羅斯侵略之後,能將其年度經濟產出的3%至4%用於國防。

莫拉維茨奇也呼籲,對莫斯科實施「前所未有且壓倒性的」制裁方案,並討論讓歐洲不再依賴俄羅斯的碳氫化合物。

莫拉維茨奇認為:「透過購買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我們今天正在向俄羅斯的侵略政策提供資金。」

華沙因為無視歐盟法律的優先地位,以及外界對波蘭司法獨立性的擔憂,而受到歐盟的抨擊。

但莫拉維茨基說,他希望歐盟執委會「不會用所謂的法治程序來找我們麻煩...因為我們現在正在保衛東側。」

莫拉維茨基表示:「即使在戰爭時期,我們也會受到歧視性的對待。我們不應該受到那樣的對待。」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