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安理會決議召開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

  • 時間:2022-02-28 07: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安理會決議召開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安理會決議召開聯合國大會緊急會議。(資料照片)

隨著西方盟國強化孤立莫斯科的外交行動,聯合國安理會27日呼籲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召開罕見的聯合國大會緊急特別會議,這場會議將於28日舉行。

15個安理會理事國的投票是程序性的,因此俄羅斯無法行使否決權。召開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以11票贊成通過。俄羅斯投下了反對票, 中國、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則棄權。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吳百納(Barbara Woodward)說,安理會的成員國讓俄羅斯的外交無能無所遁形。俄羅斯再次被孤立。她指出:「俄羅斯無法阻止世界團結起來譴責它對烏克蘭的入侵。」

這是總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一系列外交行動的最新動作。在此之前,俄羅斯25日否決了一份安理會譴責莫斯科入侵烏克蘭的決議草案。

中國、印度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投了棄權票, 而其他11名成員投下了贊成票。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聯合國大會預計最快在3月2日就類似的決議案進行表決。沒有國家在聯合國大會上擁有否決權。

湯瑪斯-葛林斐德說:「俄羅斯無法否決我們的聲音。俄羅斯無法否決烏克蘭人民。而俄羅斯無法否決『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俄羅斯不能也無法否決問責,”

雖然聯合國大會的決議不具有約束力,但它們具有政治份量。美國和盟國將聯合國的行動,視為展現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遭孤立的機會。

與俄羅斯在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之後,在2014年3月4日有100個國家投票贊成聯合國大會決議相比,美國和盟國將尋求取得更多的支持。2014年的決議宣告,針對克里米亞國家地位的公投無效。

聯合國大會的投票將在緊急特別會議結束時進行,這將是聯合國大會自1950年以來,第11次召開特別會議。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提到安理會25日與27日的投票時指出:「任何企圖規避俄羅斯聯邦的立場,任何企圖無視它,就是破壞了『聯合國憲章』的基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