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紀念228 總統:民主是唯一選項 團結是唯一方法

  • 時間:2022-02-28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紀念228 總統:民主是唯一選項 團結是唯一方法
總統蔡英文(前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28日上午在基隆,出席228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28日)上午前往基隆出席「228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總統致詞表示,轉型正義工程即將邁入下一個新里程,促轉會將在5月提出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工作,而下一步會提高層級,由行政院扛起執行責任,將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及「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帶領各部會持續把轉型正義的理念和思維具體落實至行政作為中;總統同時提到烏克蘭人民正在團結奮鬥抵抗侵略,強調「不論面對怎樣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

蔡英文總統表示,清除威權象徵的工作,包括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政府都會審慎推動,民主國家不該再以威權形式紀念卸任總統,「這是我們的原則」,總統說:『(原音)我非常希望在民主已經足夠穩固,也受到國際肯定的台灣,包括朝野政黨和社會各界,都可以用理性、成熟的態度,一起朝著最有助於我們民主發展的方向來繼續落實轉型正義的工作。』

總統指出,全世界都看到烏克蘭人民為了自己的國家、民主自由而團結奮鬥抵抗侵略,「他們堅持捍衛國家主權和自由民主的決心,相信讓全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動容,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支持烏克蘭的力量」。

總統強調,一個團結的國家才能面對變局、克服挑戰,她說:『(原音)不論面對怎樣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相反地,我們更要銘記走過的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台灣今日的民主絕對不是理所當然,這樣我們才能珍惜當下,團結彼此,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總統表示,堅持轉型正義與民主價值的道路,不是一條好走的路,正因如此,要感謝許多受難者前輩、家屬及民間團體長期督促政府,並給予理解、支持與建議,相信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從錯誤中反省的國家,必定也會是一個堅強韌性、能堅持民主的國家,這是轉型正義對於台灣民主的意義,更是台灣人共同的使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