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上街紀念228 鄭南榕女兒:記憶過去為了未來

  • 時間:2022-02-28 14: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民團上街紀念228  鄭南榕女兒:記憶過去為了未來
鄭南榕之女鄭竹梅。(促轉會提供/資料照)

228事件75週年,鄭南榕基金會等50多個民間團體今天(28日)走上街頭紀念228;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竹梅說,記憶過去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未來;律師李勝雄說,促轉會任期雖然將屆,但很多重大的工作仍要繼續進行。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及鄭南榕基金會2017年共同發起,復刻1987年醫師陳永興、律師李勝雄與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發起的「228公義和平運動」,號召人民一起肅穆走上街頭,提醒執政當局面對歷史責任。

50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再次集結,發起第六次「228.0紀念行動」,活動主軸是「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這場遊行從過去的「天馬茶房」(已改建)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今彰化銀行台北分行)、「台北放送局」(現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最後到達「行政長官公署」(現行政院)。

律師李勝雄、牧師林宗正在天馬茶坊原址前,獻上玫瑰花追悼,並在行政院前舉行紀念儀式,民團以手語念詩,無聲表達受難者與家屬說不出的心聲。

今天遊行的行動宣言訴求,包括「尋找真相,追究加害體制」、「拆除威權象徵,從中正紀念堂和慈湖陵寢開始」、「對抗中國帝國主義,起造台灣新國家」。牧師林宗正於現場祝禱,最後由民眾獻上長春花祝福台灣。

李勝雄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台灣人民警覺,228事件是台灣走向獨立自主重要的一步,面對中國不斷以武力威嚇,台灣更要積極邁向獨立自主正常化的國家。

此外,李勝雄也提到,希望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繼續努力,雖然促轉會任期將屆,但重大的工作仍要繼續進行;他說,促轉會做了很多,但拆除蔣介石銅像尚未完成,很多228的真相未明,加害者還沒有認錯悔改,所以轉型正義的工作應該繼續。

鄭南榕女兒鄭竹梅表示,今天大家走出來,是為了愛、公義與和平,今天也有新世代的參與,228事件75週年,記憶過去不是為了仇恨,記憶過去是為了未來,以愛、希望、帶著和平的決心,繼續往前走。

在台港人今天也參與這場遊行,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在現場受訪時指出,香港人走上街頭被開槍打死、失蹤,很像台灣當年的228,都是獨裁政權統治下發生的事,港台命運相似,所以台灣的民主若不好好保護,這個事情還會再發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