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日烏克蘭大使館募款獲熱烈響應 台灣人也捐款

  • 時間:2022-02-28 17: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日烏克蘭大使館募款獲熱烈響應 台灣人也捐款
俄羅斯於24日揮軍攻打烏克蘭之後,許多日本民眾打電話到駐日的烏克蘭大使館表示想捐款,烏克蘭大使館於25日開專用帳戶接受捐款。圖為日本民眾26日在東京澀谷唱烏克蘭國歌聲援烏克蘭,反對俄羅斯動武。(圖:中央社)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震驚全球。駐日烏克蘭大使館(位於東京都港區)25日設銀行匯款專戶,希望民眾捐款,獲得許多人熱烈響應,有台灣人以「台灣有志一同」的名義捐款。

俄羅斯於24日揮軍攻打烏克蘭之後,日本民眾紛紛打電話到駐日的烏克蘭大使館表示想捐款,烏克蘭大使館於是在推特(Twitter)公開表示將接受民眾透過銀行專用帳戶捐款,這專用帳戶於25日開設。

推特上有日本民眾紛紛留言或上傳匯款收據單。有人表示:「今天打工的費用就捐出去了」、「雖然金額不多,但我已捐款了」。

住在日本的翻譯家池田茜藍與人在台灣的母親26日以「台灣有志一同」的名義捐款10萬日圓(約新台幣2萬5000元)給駐日烏克蘭大使館。

池田說:「雖然金額不高,心想行動遠比發感言來得實際。為和平祈禱。希望大家平安。」她認為,口號式的譴責或經濟制裁俄羅斯都無法立即援助烏克蘭。就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NATO)成員,所有西方國家都止步,東歐採觀望態度。就連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也已撤出,這讓她感到心痛。

她說,當然也會擔心烏克蘭是否把大家的善款拿去買武器,但想到許多小孩、平民百姓因戰火受難,還是決定捐款,略盡棉薄。

確實有許多日本民眾也擔心捐給烏克蘭的善款是否被用於購買武器。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28日)報導,駐日烏克蘭大使館的新聞組人員受訪時表示,「我們充分了解這是愛好和平的日本人士的心意」、「有關武器,是各國政府之間在談判提供與否」。言下之意,民眾捐的善款不會用於購買武器。

烏克蘭多處受到俄羅斯軍方轟炸,殃及一般民眾造成死傷。據悉,駐日烏克蘭大使館收到的善款將用於購買醫療用品、遭遇戰爭災害的醫院和學校等的重建所需。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