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戰爭 促使德國強化全球大國角色

  • 時間:2022-03-04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NN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烏戰爭 促使德國強化全球大國角色
面對俄國無端且不公地入侵烏克蘭,德國總理蕭茲27日宣布大幅增加軍費開支。(資料照/AFP)

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招致全球幾乎所有國家的齊聲撻伐與制裁,歐洲各國更是團結一致對抗俄國的威脅,然而莫斯科對基輔動武,出人意料地使德國蛻變為一個正常的大國,也實現西方盟友長期以來一直希望達成的目標,也就是讓德國加強其作為全球主要大國的角色。

俄侵烏克蘭 德宣布增加國防預算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月24日揮兵入侵烏克蘭,引起幾乎來自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譴責與祭出一連串的制裁,歐洲國家團結對抗來自俄國的威脅,然而莫斯科武力進犯基輔,無意間卻帶來一項顯著轉變:促成西方盟國長久以來,希望德國加強其作為全球主要大國的角色。

面對俄國無端且不公地入侵烏克蘭,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月27日宣布大幅增加軍費開支,此舉被視為德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在外交與國防政策上,最具歷史意義的重大轉變。

在多年拒絕北約盟國擴大軍備的請求後,蕭茲表示,德國從現在起,將把對於國防的投資從目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大約1.5%增加到2%以上,超出北約的預期。

柏林智庫「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lobal Public Policy Institute)執行長班納(Thorsten Benner)表示:「蕭茲這次歷史性演講標誌著德國外交政策發生的顯著重大變化。」「這是德國國家安全戰略從根本上走向進一步重新思考的起點,該戰略也包括面對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聯合挑戰。」

俄攻基輔「巨大警鐘」 促使德蛻變為正常大國

此外,在德國受制於俄國天然氣供應的軟肋部份,蕭茲表示計劃降低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將減少對俄國天然氣一半的需求,並將針對俄國的所有貿易關係,仔細評估其帶來的地緣戰略影響。

蕭茲說,「蒲亭的戰爭」標誌著德國外交政策的一個突破,並指未來的「要求是盡可能不存在天真幻想的外交」。

2015年6月至2018年7月在柏林擔任美國國防武官的安德森(Terry Anderson)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顯然是一記「巨大無比的警鐘」。

安德森比喻說:「他們(指德國)太相信對話。但是你們要知道,沒有牙齒在背後撐腰(without teeth behind it)的外交是不會有效果的。」

做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德國因這段黑暗的過去培育出強大的和平主義傳統,並把向衝突地區出口武器視為禁忌,因此經常遭到盟友抨擊,認為德國未能善盡自己的本份,先前也因一開始拒絕向烏克蘭運送武器而飽受批評。

不過,一切到2月26日出現重大改變。蕭茲在2月26日表示,德國將向烏克蘭提供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刺針(Stinger)地對空飛彈。

蕭茲並接著在27日宣布一項1,000億歐元(約合1,120億美元)的新基金,金額是去年年度國防預算的2倍,將用於重新裝備德國軍隊,包括購買武裝無人機和新型戰鬥機。

智庫「德國外交政策協會」(Germ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技術與全球事務負責人巴克(Tyson Barker)說:「德國剛剛成為了一個正常的大國。」

面對俄國威脅 德將扮演世界大國角色

另一方面,蕭茲的一連串宣布已超過北約先前對柏林的期待,並打破多年來向衝突地區運送武器的沉默,武裝烏克蘭人與俄羅斯軍隊作戰,並停止具爭議的北溪2號(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道,以及同意與西方夥伴合作,將俄羅斯銀行排除於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銀行間支付系統之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欄作家柯林森(Stephen Collinson)撰文分析,認為這是俄國入侵烏克蘭,帶給西方最不尋常的一大轉變。

回顧過去數十年來,德國因為未能在全球舞台發揮與其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相稱的世界大國角色,並在追求經濟機會與成長時,忽視地緣戰略問題,長久以來面臨盟國的批評。然而蒲亭一聲令下對烏克蘭展開的「特別軍事行動」,卻無心插柳促使德國蛻變為正常大國,並使德國可望在未來扮演一個舉足輕重的世界大國角色。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