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大特別會議開幕 表決籲俄撤軍烏克蘭案

  • 時間:2022-03-01 08: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聯大特別會議開幕 表決籲俄撤軍烏克蘭案
聯合國大會2月28日召開特別會議,表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案。(UN Photo/Evan Schneider)

聯合國大會2月28日召開特別會議,表決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決議案。國際處境日益孤立的俄國為侵烏行動辯護,中國代表則稱,美國與俄國之間的新冷戰沒有任何好處。

聯大召開特別會議實屬罕見,這是聯合國77年歷史上的第11次大會特別會議。各會員國代表在開幕時先為俄、烏衝突的罹難者默哀一分鐘,隨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烏克蘭戰事必須停止」。

他說:「真的是夠了,部隊必須返回軍營,相關國家領導人必須走向和平,平民也必須受到保護。」   

100多國代表可望輪流發言,3月2日會中將表決,是否通過要求俄羅斯立即撤軍烏克蘭的決議案。此案雖不具約束力,但足以顯示俄國目前的孤立程度。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懇求各國支持這項決議案,他說,「一旦烏克蘭無法倖存,聯合國就無法倖存,請不要心存幻想」。

俄羅斯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重申俄方立場,即對烏克蘭發起作戰行動是為了保護烏東分離地區的居民,但這個理由已遭烏克蘭及其西方盟邦斷然駁斥。

涅班濟亞在發言台上說:「戰事是由烏克蘭對自己境內居民發動,俄羅斯是設法終止這場戰事。」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表示:「冷戰早已結束,基於集團對抗的冷戰思維應當摒棄,挑起新的冷戰更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