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烏衝突報告 蘇貞昌:屈辱與姑息不會換得和平

  • 時間:2022-03-01 08: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俄烏衝突報告 蘇貞昌:屈辱與姑息不會換得和平
行政院長蘇貞昌 (資料照片/中央社)

針對俄烏衝突,根據行政院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與烏克蘭局勢不同,但更應自我警惕,捍衛國家是自己的責任。屈辱與姑息不會換得和平,台灣不主動求戰,也不會啟戰,但一定積極備戰堅守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寸土不讓。

立法院新會期在2月25日開議,朝野黨團當天協商決定,今天(1日)邀請蘇貞昌專案報告福島食品進口及因應俄烏衝突。

針對「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根據行政院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指出,蘇貞昌表示,台灣與烏克蘭局勢在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及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性均有不同,全球民主友盟國家都對台灣安全、台海和平穩定與台灣產業供應高度關注且堅定支持。

蘇貞昌表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台灣更應自我警惕,捍衛國家是自己的責任,台灣人要為守護自己的土地努力,唯有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能有人助。國軍密切注意俄烏區域情勢發展,並嚴密掌控中共可能軍事行動的徵候。

蘇貞昌表示,台灣的每一步,也牽動世界的未來。

屈辱與姑息不會換得和平,台灣絕不主動求戰、也不會啟戰,但一定積極備戰,堅定守護國家主權、自由民主,寸土不讓,保國衛民,絕不屈服,請大家一起努力,天佑台灣。

在維持民生安定的部分,蘇貞昌指出,去年台灣黃豆及小麥等大宗物資原料多來自美國及巴西等國,未自俄羅斯及烏克蘭兩國進口,未來5個月供應無虞。

飼料玉米來自俄、烏兩國僅占總進口量的1%多,政府在戰事發生前已先請業者提前採購,未來7個月供應無虞。

蘇貞昌表示,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可能受到俄烏軍事衝突影響產生大幅波動,進而衝擊國內股匯市發展,目前台灣股市與其他主要國家相較,整體表現仍屬相對平穩,目前新台幣相較歐元等其他主要貨幣,走勢也相對穩定。

關於國際間擬對指定的俄羅斯銀行,自「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貨幣跨境交易系統移出,蘇貞昌表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成員,台灣的銀行自當遵守SWIFT系統辦理匯兌業務,若中小企業因配合政府政策受到影響,政府自當給予必要協助。

相關留言

俄烏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