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五大劇種頂尖名角齊聚 「粉墨春秋」詮釋藝術深刻感動

  • 時間:2022-03-01 18: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五大劇種頂尖名角齊聚  「粉墨春秋」詮釋藝術深刻感動
2022台北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粉墨春秋」,將於3月11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精選傳統五大劇種-京劇、豫劇、歌仔戲、北管、客家戲,並邀請頂尖名角粉墨登場。(北市國提供)

台灣是移民社會,不同移民帶來不同原鄉戲曲,從戲曲最可看出台灣社會的多元與相容,文化名人林谷芳在今年台北傳統藝術季就策劃一場「粉墨春秋」音樂會,精選傳統五大劇種-京劇、豫劇、歌仔戲、北管、客家戲,並邀請頂尖名角粉墨登場,加上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合作,透過精選戲曲選段,再現藝術的深刻與極致感動。

2022台北傳統藝術季開幕音樂會「粉墨春秋」,將於3月11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行,找來文化名人林谷芳擔任製作、主持人。林谷芳透露,之所以接下這樣的「任務」,是因指揮瞿春泉與台北市立國樂團的首席指揮合約即將約滿,希望他這位老朋友能幫忙製作一檔節目,而他自己近幾年在許多場合做了一些戲曲活動,與優秀資深演員也都熟悉,製作戲曲音樂會主題就自然浮現。

林谷芳觀察,台灣現代這一代要親炙戲曲真正的風華已經是歷史的最後一代,因為戲曲是「合歌舞以演故事」,是一種以演員為核心的表演藝術,儘管這些年戲曲稍微往編導傾斜,但作為以演員為核心的本質一直沒變,一個頻繁演出的戲,由一個名角來演出就是會很動人。但未來想要找到這樣集合歌舞、音樂、扮相於一身的人恐怕很少,因此希望藉由這次音樂會,讓大家有機會在同一個場合中一次感受到戲曲藝術的深刻感動。 林谷芳:『(原音)過去戲曲還是一個程式表演,程式表演就是很重要功力,就是他從要小坐科,所以未來除非你天生就有一種天生連接的, 要不然不會有人學這個。未來我們可能會看到一個演員,他表演很好,但唱得不夠好,或他唱得很好,但扮相不好,就很難集於一身,所以我總覺得這時候我們去看看,原來我們藝術生命中深刻跟極致的觸動。』

在節目內容規劃上,林谷芳表示,台灣是移民社會,每個族群都會帶來各自不同原鄉的戲曲,這次音樂會就特別選擇與台灣移民相關的五大劇種,邀請標竿的三位名角:京劇的曹復永、豫劇的王海玲、歌仔戲的唐美雲,加上亂彈戲的邱婷、客家戲的李文勳,為觀眾呈現精選唱段,也讓觀眾對台灣的族群文化有不同過往的一些領略。

林谷芳舉例說明,在日據時期,兩岸的京劇交流其實就已經很頻繁,台灣亂彈戲其實是京劇的表現之一,屬於皮黃系統,他小時候看小西園布袋戲,也會引用一些京劇鑼鼓音樂跟京劇的做工演出,非常迷人,國民政府來台後,京劇在三軍受到重視,更衍生為現階段國光劇團,使得京劇持續在台灣發展,這次他特別商請好友「永遠的京劇小生」曹復永粉墨登場。

談到豫劇,林谷芳指出,豫劇確實是隨著國民政府來台,最初是服務外省鄉親,隨著時代演進本來有可能消逝,但因為出現突出的演員王海玲,一人救活一個豫劇,此次開幕音樂會也可看到王海玲再展風華。

至於歌仔戲,林谷芳認為,從原本小戲到現在進入國家殿堂,歌仔戲在台灣的發展變化不可謂不大,也因為場域改變,表演的形式與內涵也有很大的不同,這些改變過程必須展現知識份子對文化的自覺性,林谷芳認為這其中,唐美雲可以說是台灣中生代歌仔戲演員中,對於推動歌仔戲有文化自覺的代表人物,願意做很多嘗試,這次也力邀她一起同台演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