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中國早知俄計畫  要求冬奧後再打烏克蘭

  • 時間:2022-03-03 09: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紐時:中國早知俄計畫  要求冬奧後再打烏克蘭
外媒報導,西方情報顯示,中國官員在2月初告訴俄羅斯官員,在北京冬奧結束前,不要入侵烏克蘭。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資料照片。(AFP)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引述美歐官員報導,中國官員在2月初告訴俄羅斯官員,在北京冬奧結束前,不要入侵烏克蘭。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官員和一位歐洲官員引述西方的情報,做了以上的表示。

紐時報導,情報報告指出,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上星期下令攻擊烏克蘭前,中國資深官員某種程度上已經知道了俄羅斯侵略的計畫或意圖。

熟知此事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證實,中國曾向俄羅斯提出北京冬奧後再攻擊烏克蘭的要求,但他拒絕提供更多細節。由於事涉敏感,消息人士拒絕透露身份。

對於紐約時報的這項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說:「相關報導中的說法是毫無根據的臆測,目的是推卸責任、抹黑中國。」

美國國務院、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以及白宮國家安全會議(White Hous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都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在西方國家領袖數星期的示警後,俄羅斯在2月24日從北、東、南三方入侵烏克蘭,距離2022北京冬奧結束只有4天。

在北京冬奧於2月4日開幕時,俄羅斯總統蒲亭曾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並宣布「無限制」的夥伴關係,將合作對抗西方。

美國及歐洲官員都表示,他們很難相信,蒲亭在北京冬奧結束後隨即侵略烏克蘭純屬巧合。

紐約時報指出,西方情治單位蒐集到中俄官員談話情報,屬於機密。檢視情報的官員認為,這項情報具有可信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