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興達電廠事故全台頓失3分之1電力釀大停電 王美花致歉

  • 時間:2022-03-03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興達電廠事故全台頓失3分之1電力釀大停電 王美花致歉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左二)、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一)、總經理鍾炳利(右二)說明0303全台大停電事故,並向社會致歉。(謝佳興 攝)

全台今天(3日)上午9點多各地無預警大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稍後出面向社會致歉。王美花表示,停電主因是興達電廠開關場發生事故,初步了解不是爆炸,而是「蹦了一聲」,因而影響到台南龍崎變電所運作造成南部大停電,電力系統也因偵測到電壓驟降,啟動保護機制,釀成北部、中部點狀式的大停電,經緊急將出事的興達電廠隔離於系統外後,北部、中部在中午前,南部自中午起可陸續復電。台電則說,初估影響用戶約5百萬戶,而停電瞬間損失的電力約1,050萬瓩,約是本日最大供電能力的三分之一,佔備轉容量率約30%。

全台3日上午9時7分發生大停電,陷入缺電疑慮,人在行政院會的經濟部長王美花聞訊隨即奔往台電了解狀況,並在第一時間成立應變中心,稍後她率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對外致歉,說明事故原因。

王美花指出,停電主因是高雄興達電廠的開關場發生事故,但她強調並不是發生爆炸,而是「蹦了一聲」,進而影響到位於台南的龍崎變電所運作,造成南部大停電,且當時因為電力系統的電壓驟降,啟動低壓卸載的保護機制,也連帶使得中、北部出現點狀式的大停電,不過當時,備轉容量率高達24%。

王美花還說,在將出問題的興達電廠隔離於系統之外後,中北部上午會陸續復電,南部則從中午開始復電。她說:『(原因)水力發電已經在發電當中,其他的燃煤、燃氣跟核能會陸續來啟動,啟動時間不一樣,燃氣1個小時就可以開始啟動,燃煤需要3個小時才開始啟動,到全部滿載需要時間,核能電廠需要再跟原能會確保,原能會同意後才可以啟動,北部地區因為是低頻卸載的關係,中午以前應該都可以恢復,南部的地區也會從中午就開始陸續恢復供電。』

而興達開關場事故原因,王美花強調,還在調查,釐清後會儘速向各界說明。

至於復電方式是否採分區限電,台電總經理鍾炳立回應,此次停電瞬間,損失電力高達1,050萬瓩,是本日最大供電能力的3分之1,佔備轉容量率約30%,初估影響5百萬用戶,不過,中、北部電力可迅速恢復,南部則陸續復電,不會是分區限電。

相關留言

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