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淘汰燃煤發電 菲律賓決定重新啟用核電

  • 時間:2022-03-03 14: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淘汰燃煤發電 菲律賓決定重新啟用核電
菲律賓已封存的巴丹核電廠(Bataan Nuclear Power Plant, BNPP)。(RT/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經簽署一項行政命令,將核電納入該國的能源組合中。在此同時,菲律賓當局準備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廠,而先前推動核能發電的努力曾因安全疑慮而失敗。

這項2月28日的命令在3日公告,這對飽受季節性停電與高電價之苦的菲律賓經濟來說,是一項重大舉措,但將引發反對者對這項行動的擔憂。

杜特蒂在他6年任期還剩下3個月的時候簽署這項命令,該命令也指示一個跨部會委員會,檢討重新啟動已被封存的巴丹核電廠(Bataan Nuclear Power Plant, BNPP)。

該命令指出:「中央政府承諾將核能納入國家的能源組合中。」

菲律賓能源部長庫西(Alfonso Cusi)支持核電,並表示這可能有助於緩解供電和高電價問題。

杜特蒂說,在菲律賓尋求讓燃煤發電廠退役,協助實現氣候目標的情況下,核電將被視為是可行的基本負載替代供電來源。

菲律賓先前發展核電的嘗試,因為安全疑慮而中斷,但新的計畫將以重啟巴丹核電廠的計畫為基礎。這項計畫是在獨裁者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統治期間,為了因應能源危機而建立的。

巴丹核電廠於1984年完工,並在1986年,馬可仕遭到推翻與致命的車諾比(Chernobyl)核災發生之後遭到封存。

自2009年以來,巴丹核電廠一直被當成旅遊景點經營,以協助支付它的維護成本。

綠色和平(Greenpeace)倡議人士奇文(Khevin Yu)說:「杜特蒂政府將留下一個有污點的遺產,並讓我們面臨另一個如車諾比和福島一樣的恐怖故事。」奇文指的是世界上最嚴重的兩場核災。

菲律賓能源部副部長小厄奎薩(Gerardo Erguiza Jr.)表示,核電的監管架構仍然需要立法,它的未來也取決於下任政府的議程。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已故獨裁者馬可仕的兒子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目前在5月總統大選中領先。他曾表示,他規劃「重新審視」巴丹核電廠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