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 立委要求台電赴立院報告、速擬補償措施

  • 時間:2022-03-03 16: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 立委要求台電赴立院報告、速擬補償措施
全台3日無預警發生停電,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下台,並由台電全額補償相關損失。(資料照/林詠青 攝)

全台今天(3日)無預警發生停電,在野黨團同聲要求經濟部、台電相關部會首長下台負責;民進黨團則表示,立院委員會下週將開議,將要求經濟部及台電必須完整報告說明停電始末,以昭公信,同時,也有多名立委發文,要求台電盡速擬定補償措施。

台電因興達電廠開關廠事故造成全台無預警大停電,台灣從南到北都傳出災情,民眾陳情抱怨不斷。

國民黨立院黨團3日舉行記者會,批評去年已經歷513、517大停電,如今再次發生,已嚴重影響民眾用電權益、產業發展,更重挫台灣國際形象,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下台,並由台電全額補償相關損失。曾銘宗說:『(原音)2017年817大停電,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去年513、517大停電,董事長到現在沒有處分,王美花至今安然無恙,所以今天全台大停電我們要求部長下台、台電董事長下台。』

民眾黨立院黨團也舉行記者會,質疑「穩定供電」淪為口號治國,批評王美花下台負責。黨團副總召賴香伶呼籲行政院、經濟部台電應該要盡速檢討,說明真相,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要將全面檢視用電問題的調查報告與檢討計畫,納入施政報告內容,受人民及國會的監督。

時代力量黨團則發出聲明表示,經濟部、台電應於最短時間內完成事故肇因之調查;行政院亦應在調查完成後至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向國人說明事故原因及未來類似事件因應規劃。

而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表示,現在並不是最高溫的用電高峰,但是如果常常發生無預警、電網或人為上的電力狀況,會造成國人對電力的信心不足,民進黨團要求經濟部、台電不要再有人為疏失,也不要再有不確定狀況,隨著委員會開議,也要提出完整報告說明。鄭運鵬說:『(原音)接下來下禮拜委員會也要開議,台電要清楚說明,這幾次台北市、南部這幾次到底是電力端的問題還是電網端的問題,都應該提出清楚完整的報告,以昭公信。』

不僅在野黨立委不滿全台大停電,執政黨立委也頗有微詞。民進黨台南立委林宜瑾表示,她的國會辦公室第一時間已發文要求台電盡快釐清權責並提出補償,因為用電安全是國家問題,台電應盡快與相關部會共同擬定電網改善方案,不要再拿民眾與產業的用電安全開玩笑。民進黨立委周春米也說,台電應儘速研擬補償、賠償措施,她主張台電應主動提出3月份電費減少及免除方案,政府及相關單位必須承擔起民眾的不便與損失,但也提醒不要再重演上次台北市停電1小時只補償1元的事件。

相關留言

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