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力銀行調查:文科生2.8年追平理科生能力 4成6企業願大膽聘用

  • 時間:2022-03-03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人力銀行調查:文科生2.8年追平理科生能力 4成6企業願大膽聘用
人力銀行3日公布的調查指出,46%企業曾聘人文類及社會類等文科生擔任「科技或技術職」。(RTI)

史上最大缺工潮來襲!少子化、高齡化、又缺工程師,人力銀行今天(3日)公布的調查指出,46%企業曾聘人文類及社會類等文科生擔任「科技或技術職」,且愈缺工或規模愈大的電資通訊半導體愈敢用文科生,平均花2.8年可望追平理科生的能力,3年後薪資可望與理科生相同。

104人力銀行在回收817份企業人資與用人主管的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46%企業曾聘文科生擔任科技或技術職,多數是擔任操作技術維修、生產製造品管衛環類職務,較少擔任研發。

在產業方面,以電資通訊、半導體業最敢用文科生,平均花2.8年可望追平理科生的能力,3年後薪資可望與理科生相同。104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協理張雅惠分析,企業飽受人才荒所苦,愈缺工的產業、規模愈大的公司,愈願意聘用或培養文科生從事基礎的產線製程和維修工作。她說:『(原音)為什麼不是理科生,企業還願意用?有三個原因,就是他過去已經有相關工作經驗,或是他有這方面的專業能力,可能是透過自學或是走擦邊球,當然也有碰到企業缺工實在太嚴重,願意從零開始去培養這些文科生來做技師或是品管工程師。』

104人力銀行顧客價值處協理翁維薇也觀察,文科生初入職場時相對理工科劣勢,不過, 10年來,文科生起薪成長11%,幅度大於理科生的7%。 至於文科生畢業10年之後的發展,外語、社會心理、財經、遊憩與運動學群,有高比例進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或一般製造業等含金量高的產業,文史哲學群和藝術學群也不再只是從事教育輔導、文字編譯、或行政總務,也慢慢跨足到市場需求更高的行銷企劃專案管理類職務,成為企業的關鍵人才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