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興達電廠如何引發全台大停電? 關鍵在「濃度」

  • 時間:2022-03-03 2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興達電廠如何引發全台大停電? 關鍵在「濃度」
台電高雄興達電廠3日上午9時7分因開關場事故釀成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且原先預估午間可陸續復電,但截至晚間,台南、高雄、屏東仍有許多用戶無電可用。圖為高雄興達發電廠外觀。 (圖:中央社)

台電高雄興達電廠今天(3日)上午9時7分因開關場事故釀成全台無預警大停電,且原先預估午間可陸續復電,但截至晚間,台南、高雄、屏東仍有許多用戶無電可用。經濟部長王美花晚間9時30分率台電高層二度召開記者會,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吳進忠說明,興達電廠開關場故障是因為同仁在操作斷路器時,沒有注意到絕緣氣體六氟化硫SF6的濃度不足,就操作隔離開關,造成大量的故障電流,影響龍崎超高壓變電所,才釀成此次大禍。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強調,發生這些停電事故「任何人都難以忍受」;總經理鍾炳立認為,同仁在操作時的危機意識不足,要加強專業判斷。

王美花指出,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都非常關切台灣電網問題以及電力基礎設施的韌性,且因涉及國安,要求要盡快改善。她還說,後續經濟部與台電會針對此次人為事故做檢討,從事故問題、人員管理面、改善面等提出系統性解決方案。

至於先前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談到今年不會缺電,可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賭雞排一事,如今發生大停電,也讓外界關注王美花是否兌現諾言。對此,王美花回應,此次事故是人員誤操作所釀成電力受損事故,並不是缺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