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興達電廠事故全台549萬戶大停電 府院致歉

  • 時間:2022-03-04 05: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興達電廠事故全台549萬戶大停電 府院致歉
興達電廠開關場3日上午9發生事故,導致全台大範圍停電。(圖:中央社)

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釀大停電,波及全台共549萬戶,經濟部初判此事故為人為疏失,部長王美花自請處分、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總經理鍾炳利也請辭以示負責。總統府、行政院第一時間致歉,總統蔡英文今天(4日)將親赴興達電廠視察。

台電提出賠償方案,工業、民生用戶電費將打95折、若停電達6小時為9折。經濟部將於3天提出檢討報告。

3日上午9時7分,因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龍崎超高壓變電所南機組跳脫,全台電網瞬間失去1050萬瓩電力,相當於三分之一供電能力,同時引發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全台總停電戶數約549萬戶。

王美花表示,這起事故主因是興達電廠大修後測試階段,台電員工並未按照程序操作引起跳脫,影響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的跳脫事件。

台電補充,2日工作人員發現,編號3540開關存在水氣,因此將開關內的絕緣氣體六氟化硫抽離進行檢查;但3日人員進行測試時,卻在無絕緣氣體的情況下,操作隔壁相連的3541開關,導致3540開關設備短路接地故障,引發連結至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的發電機組全數跳脫。

各縣市災情頻傳,南部地區尤為嚴重,不僅停電還停水,民眾哀鴻遍野;根據台水資料,全台134萬戶一度停水,範圍包含高雄市全區、基隆、桃園、新竹、苗栗、台南、屏東等,高雄則是停水重災區。

停電影響核電廠運作,產業園區也無法倖免,不少工廠產線一度停擺,經濟部工業局指出,全台62座工業區中,有48座受波及,科技產業園區共521家廠商停電。由於影響產業民生甚鉅。

事發後,水力機組已啟動發電,成為關鍵救兵,另有汽電共生、需量反應等措施支援;南部各電廠巡檢完畢已陸續啟動併聯,包括南部電廠2、3號機、興達電廠燃氣1至4號機的氣渦輪機、嘉惠電廠一、二期、豐德1、2號機、麥寮電廠1號機等機組。

不過,由於燃煤機組併聯至滿載需5、6小時,雲林、嘉義、台南與高雄等部分地區進入停電狀況,台電表示,3日晚間9時31分民生用電全部復電,也保證4日供電無虞。

王美花強調,這起事故並非缺電,而是人為疏失造成電力受損,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提出請辭負責,自己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自請處分,目前院長指示先解決供電問題、事情釐清。經濟部會在3天提出書面檢討報告。

相關留言

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