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03大停電 蘇貞昌致歉並要求台電完整報告、嚴厲處分

  • 時間:2022-03-04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303大停電 蘇貞昌致歉並要求台電完整報告、嚴厲處分
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釀大停電,波及全台549萬戶。行政院長蘇貞昌(左)4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3日發生這起事故,初判是人為疏失,對於全國用戶受到影響,他要表示最深的歉意。 (圖:中央社)

昨天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造成全台停電,經濟部初步判定此事故為人為疏失。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4日)針對全國用戶受到影響與不便,致上最深的歉意。蘇貞昌說,他要求經濟部、台電要給予完整的書面調查,也會祭出最嚴厲的處分,也希望藉由此事故,加速北部三接外推工程,減少南電北送。

高雄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釀3日全台大停電,波及共達549萬戶,經濟部初判此事故為人為疏失。

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前受訪時表示,台電理應有最專業的人才及最嚴謹的操作程序,但卻發生人為操作疏失而造成大停電,他要表示歉意。蘇貞昌說:『(原音)初步判定是人為操作疏失不當,以至於全國用戶受到很大的影響,我要對因此受到不便的業者、民眾表示最深的歉意,我也特別要求經濟部對台電要完整的、詳細的書面報告調查給我,要做最嚴厲的處分。』

不過,雖然台電公司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為這次大停電請辭負責,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自請處分,但前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批評台電內控出問題,竟然還能領4.4個月年終,工商界也質疑,去年至今已4次停電,能源政策應該重新檢討,紛擾不斷。

蘇貞昌說,因為這次事故,更感覺有必要就全台電網,在發電量足夠的情形下,卻因輸送端產生停電的不便,未來要如何加強這一方面的韌性,以及避免再發生這種事故。蘇貞昌說,政府會加速進行北部三接外推工程,讓電網輸送不必全國整個連接,不必南電北送等等,這些都是要努力加速的工作。

相關留言

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