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同意 烏克蘭事件不能在亞太發生

  • 時間:2022-03-04 10: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同意 烏克蘭事件不能在亞太發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美、印、澳、日的領袖一致同意,絕對不允許發生在烏克蘭的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重演。(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表示,美國、印度、澳洲和日本的領袖一致同意,絕對不允許發生在烏克蘭的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重演。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岸田文雄、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以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3日深夜特別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視訊會議,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以及對台海局勢與印太安全的影響。

烏克蘭遭入侵,引發了國際對台灣安全的關切,擔心中國可能利用西方國家專注於烏克蘭衝突之際,對台灣採取行動。

岸田在會後表示,「我們同意,不允許在印太地區以這樣的武力來單方面改變現狀。」他指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岸田說,「我們也同意,這個發展使得努力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變得更加重要」。

四方安全對話的領袖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獲得尊重,各國不受軍事、經濟和政治脅迫」。

聲明並重申,將使「四方安全對話」成為促進地區穩定和繁榮的機制。

聲明中並未特別提到台灣,但四國領袖討論了烏克蘭的衝突和人道危機。「他們同意建立一個新的人道援助和災難救援機制,將使四方安全對話能夠應對印太地區未來的人道挑戰,並在他們各自解決和應對烏克蘭危機時提供溝通管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