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03大停電惹怨 蘇貞昌施政報告再度致歉允諾深刻檢討

  • 時間:2022-03-04 12: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303大停電惹怨 蘇貞昌施政報告再度致歉允諾深刻檢討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與經濟部長王美花(右)4日赴立法院院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就0303興達電廠事故導致全台停電接受立委質詢。 (圖:中央社)

興達電廠開關廠事故引發全台大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4日)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時,再度向因停電受影響的國人同胞致歉,並強調已要求經濟部3天內提出完整調查報告,嚴查嚴辦。蘇貞昌強調,待完整報告出爐後,將進行相關人員的究責。絕不護短,政府也會就相關事故深刻檢討。

興達電廠3日上午發生開關場事故,導致全台多個縣市無預警停電,民怨沸騰。

立法院4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雖然會議一開始,國民黨立委不滿經濟部長王美花未兌現曾以「賭雞排」來確保不會缺電的承諾,而特別發放「美花牌雞排」杯葛議事。但經朝野協商後達成共識,要求蘇揆3月底前赴立法院提出「303興達電廠事故致全台停電之專案報告」,蘇揆才得以順利上台施政報告。

蘇貞昌在施政報告一開始便再度就興達電廠事故,造成全台549萬戶大停電深致歉意。蘇揆表示,事故發生第一時間,他便指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趕赴台電指揮調度,立刻啟動相關應變作為。

蘇揆說,經台電調查初步研判,興電廠在進行歲修期間,開關場處理過程中出現操作上的人為疏失所造成這起停電事故,而「儘速復電」是政府最優先的要務,台電同仁也全力搶修,直到3日晚間9時31分全數恢復用電。

面對外界要求究責,蘇揆說,他已特別要求針對這起事故要嚴查嚴辦。蘇貞昌說:『(原音)經濟部需在3天內提出完整的書面報告,相關人員的究責在調查報告出爐後進行處理,絕不護短。』

蘇揆也指出,這起停電事故發生時,備轉容量率超過24%,整體電量足夠,但因興達電廠的事故導致全台電力系統受到影響,擴及到中北部地區,這也凸顯目前國內長年以來電網韌性不足的問題,政府會加速進行系統性的改善,特別是加強電網風險管理,強化其韌性,建立有效的防錯機制,避免單一電廠事故就造成大區域、整體電網受到影響,政府也會特別就相關事故深刻檢討。

相關留言

興達電廠事故釀全台大停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