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自由民主 蓬佩奧:美國政府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

  • 時間:2022-03-04 13: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挺自由民主 蓬佩奧:美國政府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日在台北表示,美國政府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個自由與主權國家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來台訪問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4日)上午應遠景基金會邀請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台灣是亞洲最活躍民主政體,也是自由與專制之爭的最前線,相信只要自由民主仍有機會發展,台灣一定會得到美國的支持,不僅因為雙方利益一致,價值與原則層面也一致;蓬佩奧並進一步表示,「我今天以平民身分(private citizen)來到這裡」,但他認為美國政府應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個自由與主權國家,這件事情不該繼續被忽略、規避或視為次要。

蓬佩奧在演講一開始先盛讚台灣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因為台灣是自由國家,所以才締造這些傑出經濟成就,他由此進一步說明堅持與捍衛全球自由民主人權的重要性,「只要自由受到威脅,我們就應一起挺身而出」。

蓬佩奧指出,中共帶來的危險是當代中心威脅,台灣則對其威脅始終保持警覺,中共以殘暴手段接管香港,助長習近平的氣焰,但不會因此止步,台灣是中共一國兩制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接著就是台灣,然後是南海與釣魚台」。

蓬佩奧認為,台美關係在抗中及促進區域繁榮至為關鍵,這必須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必要元素,美國必須支持台灣,就像冷戰時期捍衛西柏林一樣,所以美國應改變50年來的政策模糊,除持續與中國以主權政府方式交往,也須給予台灣2,300萬熱愛自由人民及其合法民選政府外交承認,他說:『(英文原音)我個人認為,美國政府應立即採取必要且早該採取的步驟,做出正確且明確的事,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個自由與主權國家,這無涉台灣未來的獨立,而是承認一個明確且早已存在的事實。』

蓬佩奧強調,全球對中國的威脅已經覺醒,台灣則證明自己是一股良善力量,也為許多中國大陸人民帶來鼓勵,若民主有一天能降臨中國,中華民國台灣無疑仍會是美國的最好夥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