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核子設備傳全力運作中 南韓新總統的重大挑戰

  • 時間:2022-03-04 16: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北韓核子設備傳全力運作中 南韓新總統的重大挑戰
一份新的報告4日指出,北韓的主要核子設施正在全力運作中。圖為北韓寧邊。(資料照/AFP)

一份新的報告今天(4日)指出,北韓的主要核子設施正在全力運作中,這是最新的證據顯示,無論誰贏得南韓9日的總統大選,都將面臨這一項重大挑戰。

在去核談判停滯下,北韓在1月進行了破記錄次數的飛彈試射行動。北韓並且準備在不久的未來發射一枚間諜衛星,同時暗示可能恢復自2017年以來的首次核子武器測試,或其最長程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s)試射。

國際監督人員表示,北韓也顯示已在幕後利用位於寧邊(Yongbyon)的核子反應爐來生產燃料供潛在的核子武器用,並擴大其核子生產設施。

美國智庫「北緯38度」(38 North)在一項報告中引用商業衛星影像指出,「在寧邊觀察到的活動顯示,有進行中的裂變物質生產,以及進一步擴大的地面工程。」

這份報告指出,北韓可能現在接近於要啟用一項實驗性輕水反應爐(Experimental Light Water Reactor),雖然仍需要完成額外的工作以擴大一處放射性化學實驗室的能量。該實驗室會重新處理核廢料以提鍊出鈽(plutonium)。

這份報告的結論是,「北韓的鈽生產能量可能出現大幅增加。」

在這份報告公開之際,南韓9日將進行總統大選,選出現任文在寅總統的繼任者。

「主要挑釁」

文在寅試圖促成北韓與美國達成一項協議的努力,自2019年以來即停滯不前。

美國先前表示,對會談保持開放態度,不預設條件,但是平壤方面表示,只有在美國和盟邦撤銷對北韓的敵意政策,會談才可能進行。

首爾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教授金聖翰(Kim Sung-han,音譯)表示,「在美國總統拜登正聚焦於烏克蘭危機時,北韓會找尋機會引起美國的注意,而且會認為最佳的策略就是進行重大挑釁。」金聖翰同時是南韓總統大選中,保守派在野黨「國民力量黨」(People Power Party)總統候選人尹錫悅(Yoon Suk-yeol)的首要外交政策助理。

金聖翰認為,北韓打破其自行暫時停止的洲際飛彈或核武測試,只是時間的問題。

尹錫悅先前提出,進行先發制人攻擊是唯一對抗北韓新型「極音速飛彈(hypersonic missiles)」的方法,在南韓引發爭議。

金聖翰說,如果當選,尹錫悅將不會追求為對話而對話,但是將推出一項路線圖,旨在滿足北韓的自我利益。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候選人李在明(Lee Jae-myung)的助理則表示,他將設計一個路線圖,以一項所謂的「急速返回(snapback)」條款,讓華盛頓在平壤採取步驟解除核武與飛彈方案時,可以分階段放寬制裁,而在北韓出現倒退時,迅速恢復制裁。

相關留言

尹錫悅贏得韓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