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嚇阻專制政權 蓬佩奧:共建區域威懾體系

  • 時間:2022-03-04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嚇阻專制政權 蓬佩奧:共建區域威懾體系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日在台北表示,應合作建構一個體系,維持軍事威懾力量嚇阻專制政權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來台訪問的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4日)下午應遠景基金會邀請舉行記者會,媒體關注他對烏克蘭情勢與台海情勢的看法,蓬佩奧表示,在俄羅斯採取行動之前,無法透過一個威懾模式(deterrence model)予以阻止,因此,「我們都要做正確的事」,美國、台灣、日本、澳洲等國應合作建構一個體系,畫出底線、做好準備,維持軍事威懾力量嚇阻專制政權。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外界也高度關注台海情勢,蓬佩奧表示,台灣在區域和全世界有很多朋友,因此,他認為美國、台灣、日本、南韓、東南亞、澳洲、太平洋島國,應一起做好捍衛重要事務的準備,維持區域的軍事威懾力量,他說:『(英文原音)我期望美國與台灣帶頭來建置一個體系(system),這個體系可用來防範世界上的專制政權利用武力企圖破壞主權國家人民。』

蓬佩奧在上午的演講中特別強調一起挺身捍衛自由,以及記取歷史教訓、拿出決心的重要性,而當前烏克蘭人民正為自由奮戰抵抗入侵者,但烏克蘭的自由之光有可能熄滅,除非「歐洲國家」以更大決心反對俄羅斯。

對於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及時間點,蓬佩奧在記者會上回應指出,這取決於我們如何回應這種作為、取決於美國聆聽台灣領導階層對於特定裝備(equipment)的需求,他說:『(英文原音)你們備妥並付錢購買這些系統,我們就會協助你們訓練與有效地使用它們,所以,無法用靜態的方式來回答(烏克蘭情勢與台海情勢)的相似度,因為這取決於西方世界向習近平展現他若做出這種舉動要付出很大代價的意願。』

關於訪台決定,蓬佩奧表示,他早就想來造訪,因為台灣人民熱愛的自由觀念與美國一致,例如這次舉辦演講與記者會的君悅酒店外有民眾在抗議他來台,蓬佩奧笑說此事讓他想起了美國,因為這正是民主的一種展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