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郭台銘:303停電不是缺電 能源需跨部會指揮官

  • 時間:2022-03-04 18: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郭台銘:303停電不是缺電 能源需跨部會指揮官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4日在個人臉書貼文表示,3日全台大停電應該不是缺電,是相關設備、電網及人為操作問題;台灣能源問題需要跨部會的指揮官。(圖:中央社)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4日)在個人臉書貼文表示,3日全台大停電應該不是缺電,是相關設備、電網及人為操作問題,缺電非經濟部長一人之罪,也非台電一家公司之責;台灣能源問題需要跨部會的指揮官。

全台3日大停電,主要是興達發電廠人為疏失導致,影響549萬戶。由於郭台銘曾在去年12月中旬表示,未來缺電就不要埋怨,且要對缺電做出應有準備,外界高度熱議郭台銘先前評論。

郭台銘今天下午在臉書貼文回應媒體詢問指出,台電說明備載充足,所以應該不是缺電,是相關設備、電網及人為操作問題,無需多做揣測;既然是偶發事件,相關單位應記取經驗,重新檢討流程。

郭台銘說,台灣的命脈在經濟發展,電力充足、供應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前提,能源議題必須整合環保議題、國家發展、國安問題等一起討論,如今大家都把矛頭指向經濟部與台電,但這非一部、一公司能解決。他認為,缺電非部長一人之罪,也非台電一家公司之責。

郭台銘表示,認識經濟部長王美花很久,她認真負責,由事務官升任,是個好官,但台灣能源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單一經濟部的層級要折衝複雜的議題,任何人都沒辦法做好,能源也需要跨部會的指揮官。

他說明,去年公投後回答媒體的問題,重點不是公投結果如何,而是考量計算經濟成長和不穩定的電力來源後,台灣要有面臨缺電的挑戰;所以面對挑戰,要預做準備,而不是落於擁核反核、擁藻礁反藻礁之爭。

郭台銘強調,政治要為經濟服務,升高能源問題的衝突與矛盾只會內耗,不管誰在朝在野,專業問題回歸專業討論,能源與環保問題不應該是對抗,而是否考慮核能,也應該在不受政治干擾,不預設前提的情況下。

他表示,執政者應該不是為這一任期或下一任期考慮,而是提出如何支持台灣長遠發展的能源政策,訂定轉型期間的因應策略、轉型痛苦的備案,又或是提出轉型不如預期的其他方案與準備,正所謂有備無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