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朝野立委感謝對台貢獻 蓬佩奧謙稱:自己該做的事

  • 時間:2022-03-05 05: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朝野立委感謝對台貢獻 蓬佩奧謙稱:自己該做的事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來台訪問,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朝野黨團4日傍晚於立法院款宴蓬佩奧伉儷等人,游錫堃盛讚蓬佩奧是「台灣最重要的友人」,更是「台美關係」躍昇的關鍵推手。(圖:劉玉秋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等人4日偕同朝野黨團總召,設宴款待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一行。與會者轉述,會中大家感謝蓬佩奧對台灣的貢獻,而他謙虛致謝稱這是自己該做的事,並說美國應外交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

蓬佩奧與前國務院政策規劃處中國小組組長余茂春等人2日訪台,4日傍晚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副院長蔡其昌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款宴蓬佩奧一行人。

曾銘宗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晚宴氣氛融洽,他在會中代表國民黨團,感謝蓬佩奧擔任國務卿任內強化台美關係,而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時跟美國建立很好的關係,希望能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努力;此外,國民黨非常重視台美關係,最近成立駐美代表處,會為強化台美關係盡一份心力。

柯建銘提到晚宴座位安排時說,蓬佩奧坐在游錫堃對面,畫面很有意義,因為他們都被中共列為黑名單,這讓全場笑聲不斷;他也拜託蓬佩奧,多多幫忙台灣的對外關係、參與國際組織等。

柯建銘表示,包含游錫堃在內,都感謝、稱讚蓬佩奧對台灣的貢獻並支持台灣,而蓬佩奧除了說謝謝,並謙虛說這是自己該做的事情。

邱顯智轉述,蓬佩奧在會中提到,台灣應該跟美國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也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邱顯智指出,自己在晚宴上說,歐洲很多國家的人口、經濟規模都比台灣小,但都是聯合國會員國,也加入很多國際組織,但台灣卻沒辦法加入,這對台灣來說很不公平,因此希望蓬佩奧能多注意台灣國際外交處境。

此外,柯建銘會後在臉書發文表示,蓬佩奧在國務卿任內,不僅解除美國政府對台交往限制,更極力推動台美高層互訪;盡管隨著美國總統川普一同卸任,但他任內確立的美國對台政策,以及帶動全世界與台灣加強往來的潮流,卻依舊延續至今,不曾間斷。

柯建銘指出,很高興在游錫堃做東下,在立法院和曾銘宗、邱顯智、邱臣遠一起,接待這位遠道而來的朋友,在這個獨裁專制意欲壓迫民主自由,而民主自由一方必須團結起來抵抗壓迫之際,今晚,可說是歷史的一刻。

邱臣遠也透過臉書指出,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在深化貿易往來、數位經濟與科技標準、供應鏈韌性、基礎建設等,台灣更可持續與美國密切合作,並能藉由加入區域經濟組織對區域經貿發展產生正面效益;未來也請蓬佩奧能繼續強化台美關係,發揮最大影響力,共同為印太安全與深化台美關係而努力。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