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停止侵略 俄羅斯恐被逐出歐洲理事會

  • 時間:2022-03-05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停止侵略 俄羅斯恐被逐出歐洲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秘書長布利其(Marija Pejcinovic Buric)。(AFP)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秘書長布利其(Marija Pejcinovic Buric)5日表示,會員國間已有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把俄羅斯逐出這個泛歐洲人權組織。

在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在歐洲理事會部長委員會(Committee of Ministers)及議會大會(Parliamentary Assembly)的代表權已經被暫停,但仍是歐洲理事會成員國。如果遭逐出,將是史無前例的。

布利其在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聲音要求採取下個行動,驅逐俄羅斯聯邦」。

她說,「我再次呼籲俄羅斯當局立即無條件的停止敵對行動,並恢復外交和對話」,「如果不是這種情況,部長委員會和議會大會將會朝著驅逐的方向前進」。

驅逐將意味著俄羅斯人不再可以訴諸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ECHR)。該法院是歐洲理會的一部分。

歐洲理事會自1949年成立以來,未曾有會員國遭驅逐。烏克蘭和俄羅斯目前都是成員國。

軍事統治時期的希臘,在可能被驅逐前,自行宣布退出歐洲理事會。俄羅斯有可能也採取類似的做法,以避免被驅逐的窘境。

要成為歐洲理事會的成員國,不動用死刑是先決條件。

曾擔任俄羅斯總統和總理、目前是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的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提議恢復死刑。對此,布利其表示驚訝。她說,梅德韋傑夫的提議「可悲」,死刑是歐洲理事會的「紅線」。

梅德韋傑夫認為,俄羅斯被歐洲理事會暫停,是「恢復一系列重要措施以防止特別嚴重犯罪的好機會,例如死刑」。在美國和中國仍存在死刑。

俄羅斯從未正式廢除死刑,但1996年以來已暫停執行死刑。

俄羅斯如果退出,將使歐洲理事會的年度預算減少近7%,大約是5億歐元(約5.45億美元)。

但布利其表示,她已收到包括法國和德國在內幾個成員國「令人放心」的訊息,保證該組織財務的可持續性。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